天津在线

首页> 时尚频道> 亲子育儿> 正文

诺如病毒感染并不可怕 家长无需紧张

最近一些地区儿童发生了一些胃肠道疾病,主要表现为呕吐和腹泻,个别的儿童可能会发热。一些地区的疾控中心发出警告:小心诺如病毒感染,做好预防工作。

诺如病毒感染究竟是什么疾病?其实家长一点都不陌生,就是我们常说的“胃肠道感冒”或者“感冒胃肠型”。主要症状是以呕吐、腹泻为主。这种疾病来的快也去得快,即使感染也会很快痊愈而且不留后遗症,这是一种自限性疾病!只要做好预防工作,完全可以避免的疾病。

诺如病毒感染秋冬季节为感染高发季节,其感染潜伏期多在24~48小时,最短12小时,最长72小时。大多数孩子都会出现呕吐,呕吐物多为所进食物,个别的可能会混有胆汁。腹痛、大便每天多次,多为稀水便,少粘液,可见少许白细胞、伴有腹痛。有的孩子可能有发热现象。一般病程2~3天。

●处理:

1、因为此病为病毒感染无需使用抗生素;

2、对于呕吐严重者可以暂时禁食4~5小时,然后进食一些好消化的食物。

3、预防脱水:注意补液,因为腹泻严重的孩子可能出现脱水的情况,因此可以给孩子口服补液盐(或者750毫升米汤 1.75克盐),孩子腹泻后估计大约的腹泻量及时给与补充相应数量的补液盐,可以少量多次口服。

4、发热者当体温高于38.5℃可以给与退热药对乙酰氨基酚或者布洛芬(6个月以上)。

5、做好家里卫生间的消毒处理,因为发病1~3天是排毒高峰。同时保证每天2次屋内通风换气,每次30分钟。

6、生病后及时隔离,尤其是幼儿园和学校儿童不要急于上学,以免交叉感染。

●如何预防:因为诺如病毒是通过粪口传播的疾病,可通过污染的水源、食物、物品、空气等传播,因此做好个人和环境卫生十分重要。

1、督促孩子做到饭前便后、外出回来要认真用肥皂洗手。

2、孩子所接触的玩具、文具以及生活用品要注意清洁处理。

3、开窗通风、多做一些户外活动、尽量不去公共场合。

4、多喝水,减少外出吃饭,吃饭尽量不要吃生鲜食物和不熟的食物。

5、打喷嚏时用手帕或者肘部堵住嘴巴,不要用手。

6、保证儿童的睡眠,休息好。

目前正处于学龄儿童期末复习考试阶段,做好预防工作更重要!文/张思莱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