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时尚频道> 亲子育儿> 正文

宝宝缺钙 问题多数在吸收

●足月宝宝喝奶量够且母亲营养均衡,钙摄入量一般都能保证

●科学研究表明,补钙无助于促进宝宝体格发育

医学指导/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保健部儿童保健科科长林穗方、医师刘贤

在铺天盖地的各种钙产品广告攻势下,很多新手爸妈都会纠结于要不要给宝宝补钙。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专家介绍,儿童要不要补钙,要视儿童生长发育、饮食、疾病等情况而定,不能一概而论。但一般来说足月的孩子只要喝奶量够、母亲营养均衡,一般不会缺钙。出现缺钙,问题多在吸收上,比如冬天户外活动晒太阳时间少,促进钙吸收的维生素D合成得就少。只有当宝宝无法从食物中摄入足量钙时,才需要另外补钙。科学研究表明,补钙无助于促进宝宝的体格发育。

食物无法保证足量钙 才要另外补

林穗方介绍,母乳中的钙比较容易吸收,配方奶粉中也会强化钙成分,因此,只要孩子喝奶量够、乳母本身饮食均衡,一般都不需要补钙。但是早产、低出生体重、双胞或多胞胎婴儿需要额外补充钙,可以用母乳强化剂、特殊早产儿配方奶,或额外增加维生素D和钙补充剂。只有在无法从食物中摄入足量钙时,才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适量使用钙补充剂。

林穗方表示,是否缺钙要看具体情况,不是每个孩子都要补,过量的钙摄入反而干扰锌、铁吸收,造成锌和铁的缺乏,还可能导致便秘、浮肿、多汗、厌食、恶心等症状,严重者甚至出现肾结石、血管钙化等。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保健部儿童保健科医师刘贤指出,以下几种情况要特别注意:

1.出现枕突别盲目补钙

4月龄宝宝畅畅(足月儿),纯母乳喂养,每天摄入奶量1000~1200毫升。近日畅畅出现枕秃,同时偶伴睡眠不好、出汗症状。畅畅妈妈听邻居说这是缺钙导致的,就忙着给畅畅补钙。

专家解答:

奶量足、妈妈不缺钙,不需盲目补钙

刘贤介绍,根据中国营养学会推荐的膳食钙供给量,0~6月龄宝宝每日应摄入300毫克钙。而在妈妈没有严重缺钙的情况下,每100毫升母乳中含钙30毫克。以此计算,目前畅畅每日摄入奶量1000~1200毫升,通过母乳就已经可以得到比较充足的钙源,此时不需要再盲目地补钙。

刘贤表示,冬天家长要做的是多带畅畅去户外晒太阳,尽量暴露皮肤,使阳光与皮肤直接接触,当然注意不要冻着宝宝;同时给畅畅口服预防量的维生素D(鱼肝油)。因为畅畅是纯母乳喂养,建议畅畅妈妈保证优质蛋白饮食,并可以适量补充钙剂。

2.骨碱性磷酸酶检测处于

预防水平可补预防量维生素D

8月龄跃跃,目前人工喂养每天摄入奶量750~800毫升,已经添加果泥、蛋黄、菜泥、肉泥等辅食。骨碱性磷酸酶检测210U/L。

专家解答:

每天进行户外活动,定期监测发育状况

刘贤介绍,骨碱性磷酸酶(NBAP)近年来主要用于小儿佝偻病早期诊断和亚临床鉴别的特异性参考指标。正常水平的参考值是200u/L以下, 预防水平是200u/L~250u/L,医疗水平是250~300u/L。跃跃的骨碱性磷酸酶检测值210U/L,处于预防水平。

她提醒,我国每日推荐的膳食钙供给量6月龄到1岁为400毫克。对于人工喂养的孩子,配方奶粉中含有的钙是母乳中的2~4倍,但其钙的吸收率相对于母乳较低,但是如果没有其他消化道的问题,跃跃从每天750~800毫升配方奶获得的钙源是充足的。加上跃跃添加的辅食中也可以补充一部分钙源,所以跃跃也不用额外补充钙剂。但是,此时需要给跃跃补充预防量的维生素D,每天带跃跃户外活动2小时以上,并且要定期去医院监测体格发育状况,接受医生专业指导。

3.补钙不能强壮体格

1岁的阳阳(男孩)身长71.5厘米、体重8.2千克,与同年龄段的宝宝比,阳阳长得略显瘦小。阳阳妈妈开始给阳阳补充钙剂,认为补充钙剂可以增强阳阳骨骼和身体发育,让他变得健壮起来。

专家解答:

研究表明补钙不能促进体格发育

根据中国7岁以下儿童生长发育参考标准,12月龄男童身长的中等范围为71.2~82.1厘米,体重中等范围是8.06~12.54千克。参考此标准,阳阳体格发育处于中等范围的中下水平,但还不属于生长迟缓及低体重。喂养水平、疾病状态、遗传因素、睡眠、运动情况等都会影响到宝宝的体重、身长发育状态。加强营养、保证充足睡眠、适量的户外活动及提高免疫力做到常见疾病预防都会促进宝宝体格的健康发育。即使宝宝体格发育处于生长迟缓或低体重状态,也应该去医院接受相应检查,结合医生临床专业指导进行相应身高、体重促进治疗。

刘贤表示,目前科学研究表明,补钙并不能促进宝宝的体格发育水平,因此阳阳妈妈盲目给阳阳补钙的做法是不科学的。

宝宝晒太阳少 容易影响钙吸收

专家介绍,2岁以下的婴幼儿生长迅速,对钙的需要量相对较高,是钙缺乏的高危人群,尤其是母亲妊娠期钙、维生素D摄入不足,早产或低体重儿、双胞胎或多胞胎等情况,会使胎儿在妈妈体内时储存的钙不足,造成婴儿出生早期缺乏钙。母乳不足及断母乳后没用配方奶或其他奶制品替代,也是缺钙的重要因素。腹泻、胃肠道疾病使肠道钙吸收利用不良,维生素D不足,也容易引起钙的缺乏。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保健部儿童保健科科长林穗方表示,多数儿童的缺钙问题不是出在摄入量不足,而是在于吸收。钙的吸收和维生素D有很大关系,维生素D除了胎儿期从母体获得的储存以外,还可通过食物摄入以及阳光照射在皮肤上后体内合成。冬天阳光不足,婴儿户外活动时间少、裸露在外的皮肤也少,就会影响皮肤合成维生素D。(伍仞)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