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时尚频道> 亲子育儿> 正文

疝气不是小儿好发疾病 剖腹产女性也可能得疝气

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讯 (记者 梁乾胜 实习生 黄文媚) 1月9日,在自治区人民医院举行的疝与腹壁疾病腹腔镜微创治疗中心成立大会上,专家提醒群众,0-3岁腹股沟发育不好的小儿过度哭闹、老年人用力排便或过度咳嗽或前列腺增生,还有孕妇剖腹产都可能得疝气。

据介绍,疝气患者主要以男性居多,自治区人民医院每年都会收治500例左右的疝气患者,年龄主要集中在1-3岁的小孩及50岁以上的男性人群,其中年龄最小的仅8个月大。

区医院普通外科小儿外科主任冯泽荣说,小男孩易发疝气,原因是睾丸下降后鞘状突未闭,腹腔内的脏器通过未闭合的鞘状管突出腹壁外而形成疝。而老年人的腹股沟疝则是因为年老后腹壁强度退行性变化,加上咳嗽或前列腺增生引起腹内压增高,迫使腹内的脏器从腹股沟区这一腹壁相对薄弱的区域突出,就形成了腹股沟疝。

冯泽荣提醒,1岁以内的小儿疝有自愈的可能,1岁以上的小儿疝基本上不能自己愈合了,需要手术治疗。2-3岁小儿最合适做疝气手术。成年人特别是老年人,发生腹股疝是因为局部的组织发生退行性改变,腹壁张力性降低变得薄弱,所以需要通过手术将薄弱区域修补起来。

在这里值得提醒的是,一些剖腹产的女性,也要警惕得脐疝,主要原因是产妇术后伤口愈合不好,当腹部用力过度,肠子就可能从肚脐或伤口边上的腹壁薄弱位置凸出来。

知多点

什么叫疝气?

疝气,俗称“小肠气”,“漏肠”等,是指人体内某个脏器或组织离开原本其正常位置,通过邻近的缺损或孔隙进入另一部位。疝气有很多种类型,比如脐疝、腹股疝,白线疝、切口疝等。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