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时尚频道> 亲子育儿> 正文

玩滑板别忘了戴护具

进入夏季,昼长夜短,儿童户外活动时间增多,像滑板、轮滑、自行车等都是比较常见的,运动增多的同时,孩子们意外受伤的情况也相应增加。对此医生提醒,适当户外运动的确有益身体健康,但运动同时也需注意安全。儿童节将至,为给孩子打造健康快乐的童年,家长应起到监护作用,给孩子选择适合年龄的游戏,并给孩子戴全护具,避免意外受伤。一旦发生骨折等意外,不要自行复位,应及时送医治疗。

□本报记者 梁蕾

门诊

天热了,儿童意外受伤增多

9岁的豪豪活泼好动,入夏天长了,豪豪几乎天天在街上玩滑板,且从来没佩戴过任何护具。这天豪豪还像往常一样去玩滑板,谁知一时没掌握好平衡,不慎摔倒在地,当时豪豪就感到右手前臂疼痛难忍,且前臂严重变形,几乎折弯呈90度畸形。随后家长急忙带他到医院,经X光拍片检查显示为右侧尺桡骨双骨折,错位严重,医生随即为他行手法复位,石膏托固定。经治疗后豪豪骨折对位及对线较为满意,病情好转,豪豪的家长这才松了口气。

“每年夏天因滑板、轮滑等运动意外受伤的儿童都较多见,今年也是如此,就最近这段时间,仅我接诊的因玩滑板骨折的小患者就有三四个。”石家庄市第三医院创伤一科王彦志主治医师介绍,入夏后昼长夜短,儿童户外活动时间增加,因运动导致的意外伤害也相应的增多。因玩滑板、轮滑,骑自行车、独轮车等活动而导致意外受伤或骨折都是较常见的,另外也有孩子是在打闹、玩滑梯或充气堡时摔下而受伤。王彦志医生指出,儿童的平衡能力往往较差,在做这些活动时,若速度过快即易失去平衡而摔倒受伤。另外,由于孩子正处于生长发育阶段,若骨折伤及骨骺,则会造成四肢长骨的生长缓慢或停止生长,对孩子生长发育极为不利。

提醒

儿童多见上肢骨折

王彦志医生指出,孩子失去平衡摔倒时,出于下意识反应往往会用手撑地支撑身体,因此儿童骨折外伤以上肢骨折较为多见,这其中又以肱骨髁上骨折和尺挠骨双骨折(即肘关节和前臂)较为多见。王彦志提醒家长,孩子若摔倒发生骨折,往往会因疼痛而哭闹不已,有时前臂或上臂会因骨折而出现畸形,受伤的上肢往往在活动时疼痛加剧或不能活动,进而可出现肿胀。若出现这些表现,家长千万不要大意,应及时就诊治疗。

处理

损伤处理别“自作主张”

应及时送医治疗

当意外发生后,家长或监护人应在第一时间拨打120急救,让孩子得到及时、专业的规范治疗。在急救车未到达前,家长可以就近找些木板、书本等将患肢托住,并用布条等包扎固定伤处,再就近送医,进行正规处理。王彦志提醒家长,孩子受伤后千万不要自行给孩子复位或做进一步处理,因为不规范的处理可造成二次损伤,甚至可使尖锐的骨折端刺破周围的血管、神经,导致更严重的伤害。

在送医治疗后,医生会根据伤者的具体病情以及拍片检查等确诊有无骨折或骨折类型,再通过手法复位、石膏固定、手术复位等方法进行治疗。若骨折后局部肿胀较严重,则应住院观察,待消肿后再进行下一步处理。

护理

术后三天严密观察

在石膏固定后,家庭护理也是很重要的。王彦志医生提醒,打上石膏后应抬高患肢,要高于心脏,尽量少活动,可适当冰敷,以加速消肿。术后三天需密切观察,家长及监护人一定要注意观察伤处局部肿胀情况,若局部有发麻、发青、发紫的情况,以及孩子哭闹的厉害,即应就近复查甚至可自行打开石膏,以免局部因缺血导致坏死。一般术后一周左右肿胀即可减轻,此时石膏会松动失去作用,这时候就应该到医院做相应调整。一般来说,上石膏需4~6周,年龄越小恢复越快。

建议

避免儿童意外

几点游戏规则很重要

第一,儿童属未成年人,家长要起到监护作用,在孩子进行运动玩耍时最好能陪同、提醒,在意外发生时能及时处理,避免延误治疗。

第二,让孩子玩适合自己年龄、身高的游戏。个子较矮、力量小的孩子最好不要玩滑板等。

第三,在进行滑板、轮滑等运动时,最好能请正规的指导老师教导相关姿势和注意事项,让孩子玩得“专业”些,这样则可减少意外的发生。

第四,在进行滑板、轮滑、自行车等运动时,要戴上头盔、护膝、护腕、护肘等护具,多一份保护就少一份危险。

第五,掌握速度,避免速度过快而导致失去平衡受伤。

第六,选择好活动场地,最好在空旷的地方玩耍,避免在大街车多危险处玩耍,也不要在砂石、坑洼处玩耍,以免摔倒受伤。

第七,活动时间不要过长。儿童毕竟力量小,如果玩耍时间过长,胳膊、腿可能会发酸、无力支撑而摔倒,家长应对孩子活动时间做一个限制。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