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时尚频道> 亲子育儿> 正文

带宝宝赶春运需要注意些什么? 三大健康提醒

元旦一过,农历春节离我们就越来越近了,如果身在外地,想要在这个佳节时全家团圆,就会不管不顾地踏上回乡路。只是大人的话还好,但如果身边带着宝宝,那么就有许多的注意事项了。

一年一度的春节就快要到啦,带上宝宝回家过年,合家老少欢聚一堂!身边带着孩子坐火车,爸爸妈妈可一定不能粗心大意,旅途中如果不注意对宝宝照顾,可能会导致宝宝身体不适,从而影响春节的喜庆心情。春运,带宝宝回家的爸爸妈妈一定要特别留以下三点:

一、避免着凉,谨防感冒

春运期间,大量人口出行,拥挤的长途汽车、火车上人群密度大,一定要看好宝宝,避免被碰伤;晚上睡觉时,最好给宝宝盖上贴身的小被子,睡前将宝宝备用的尿不湿和小短裤放在旁边,需要换的时候不至于手忙脚乱,如果宝宝不用尿不湿,给宝宝带上尿垫。把孩子脱下的外衣外裤放枕头边。特别要注意的是要用你自己的衣服或其他东西把孩子的脸遮住了,不要让风进来。否则孩子容易着凉。另外,春运人口的大范围流动,很有可能会出现流感大面积暴发。专家警示说,由于春节返乡回家过年,大量的人群聚集在长途车站、机场、餐饮、商场等公共场所,密切接触频率增加;再加上出行途中条件所限,人们很难做到勤洗手,尤其是硬座车厢等人群密集地,通风和卫生条件较差,天气又寒冷,旅途疲劳,抵抗力下降,这些都极易引发流感的传播。而慢性病患者、肥胖者、孕妇、婴幼儿和老人等较易发展成为甲流感重症病例的高危人群,所以家长一定要事先准备好儿童专用的中药汤剂或中成药对付感冒。如宝宝出现咳嗽、发热、咽痛、流涕等感冒症状,就可以及时服用。

二、保持卫生,远离腹泻

带宝宝长途跋涉出行,爸爸妈妈一定要照顾得格外周到。在火车上调配奶粉的饮用水质量远远不如家里的,并且没有条件煮沸消毒奶瓶。 6个月后的宝宝从母体内带来的免疫能力开始消弱,自身免疫系统还没很好地建立起来,旅程又辛苦,宝宝自然就容易出现胃肠消化道的疾病。所以建议爸爸妈妈们带宝宝出行都应该带上足够的奶瓶,现在市场上有一次性的奶瓶,也可以在外出时使用。到了家乡,由于环境反差很大,差距很大的饮食习惯让小孩的胃肠道不能适应,也很容易引起腹泻。回乡的孩子,家长尽量按照以前的饮食习惯给孩子喂食,适应一两天后再逐渐给孩子吃当地美食,否则孩子的胃肠道会受不了。走亲访友,最好当天回家,不留宿。孩子腹泻,最好及时就医,就医时带上新鲜的大便标本备查。

三、放松精神,避免晕车

带着宝宝出行时,怕宝宝会在途中哭闹,或走的时间长了,宝宝就会因困乏而睡觉等诸多的事情,大人为了省事,在上车前就为宝宝准备了许多零食,这虽然是一个减少宝宝哭闹的好办法,但是,如果宝宝吃的零食过多,食物在胃中膨胀,最容易使宝宝血液循环缓慢,从而影响脑部供血和供氧,很容易导致宝宝发生晕车现象。孩子晕车,大一点的会诉说不舒服,静静地蜷缩在一旁,眼睛紧闭,双手紧抓坐椅,并有恶心、呕吐、烦躁的表现。而婴幼儿不会说话,他们只能通过一些异常的举动来表示。比如手舞足蹈、哭闹、烦躁不安、出汗、呕吐、面色苍白、抓紧父母不松手等,此时父母应想到是晕车。

如果要带宝宝坐飞机,预防晕机并不复杂:在乘机前的头一天晚上,要保证宝宝的身体健康和充足的睡眠休息。如有可能为宝宝挑选距离发动机较远又靠近机窗的座位,以减少噪音和扩大视野。在飞行中应该尽量做一些吸引宝宝注意的事情,如逗宝宝说话,给宝宝读故事、听音乐等。在乘机前给宝宝饮用适量加醋的温开水,也可预防晕机。

如果发生晕机的情况,在宝宝晕机较轻的时候,可以继续做些吸引宝宝注意的事情或引导宝宝向窗外远眺。在宝宝额头放置凉的湿毛巾,有经验的妈妈也可以尝试用大拇指掐在宝宝内关穴(内关穴在腕关节掌侧,腕横纹上约二横指、二筋之间),均可以减轻宝宝晕机症状。如果反应过于严重,应立即找机组医务人员处理。

如果你是母乳喂养的妈妈,一定要为自己准备足够的饮水,但在飞行时要特别当心热饮,防止飞机晃动或不小心烫伤宝宝;如果是奶粉喂养,出门前要带足飞机上喝的奶粉量,在喂哺时间之前提早交待空中服务员准备饮水,水温以室温为最安全,喂奶前一定要用手背试奶温。如果你的宝宝已经开始吃辅食了,只要带上刚好够旅途中需要的婴儿食品,也可以提早要求航空公司准备婴儿餐。为了方便清洁,可为宝宝带一个稍大的围嘴,能够盖住大部分衣服、有塑料或防水层,便于擦洗和重复使用、婴儿用手口洁肤巾也是必备品,随时保证宝宝的手口卫生。

此外,带宝宝坐飞机需要带上足够的尿布(至少够你到达目的地后再买新的)、装脏尿布的袋子,宝宝特种纤维清洁棉、护臀霜能让宝宝的小屁股在旅途中最好保持清爽舒服。如果条件允许,还可以带上宝宝平时喜欢的玩具,如安抚小熊、布书等,能够让他应付旅行路途的“枯燥”,但不宜太多,否则会使你手忙脚乱。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