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时尚频道> 亲子育儿> 正文

婴儿肥变成年肥 防脂肪肝上身

元旦连假结束,家中小朋友好像变胖了一点吗?儿童门诊发现,近年来因饮食西化和运动量不足的关系,儿童和青少年肥胖率有逐年增加的趋势,且脂肪肝罹患率也跟着增加,应及早改善,才能预防“成年胖”,以免伤害身体健康。

过去,脂肪肝常被认为是大人才会有的肝脏问题,但现代儿童青少年饮食偏好高糖、高脂肪、高热量食物,且活动多为静态,运动量不足,学校健康检查抽血常出现肝功能指数异常需复检的结果。

腰腹抗油大作战!肝脏藏油别超过5%

台湾中国医药大学附设医院儿童肠胃科医师吴淑芬表示,这些儿童或青少年的体型大多是肥胖或微胖型,且共同特征是腹部脂肪特别多,也就是所谓的“中央型肥胖”。

而脂肪在肝内蓄积过多,若肝脏重量超过5%由脂肪组成,便是“脂肪肝”,也就是俗称的“肝包油”。大部份有脂肪肝的儿童,没有明显症状,大多是因体检抽血意外发现肝指数上升,才确定罹患脂肪肝。

以前医界认为脂肪肝合并肝功能异常,是属于良性的肝脏疾病,然而最近的研究报告显示,脂肪肝仍可能会引起肝脏持续恶化,造成肝脏慢性发炎,肝纤维化甚至肝硬化。吴淑芬医师表示,临床上就曾发现幼稚园年龄孩童出现脂肪性肝炎的情况,文献也曾发表过10岁女孩由于脂肪肝而引起肝硬化的案例。

预防脂肪肝上身!饮食和运动是关键

如何改善儿童青少年因脂肪肝所造成的肝功能异常?吴淑芬医师表示,腹部超音波扫描有助于及早诊断儿童脂肪肝,若确定有脂肪肝的问题,儿科用药并非必要,“控制饮食”和“适当运动”才是最重要的关键。

建议减少精致糖类和脂肪的摄取,多摄取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如牛奶、鱼类、豆制品等,多吃新鲜蔬菜和含糖量低的瓜果,补充足量的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同时,每天至少利用30分钟跑步,或进行打篮球、骑单车和游泳等运动。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