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时尚频道> 亲子育儿> 正文

孩子为什么会“色盲”?

兵兵(化名)今年7岁,聪明活泼,一双又黑又亮的大眼睛特别招人喜爱。然而一次偶然中,兵兵爸妈发现兵兵对颜色辨别不清,教了很多次也教不会,难道是色盲?兵兵的爸爸上网查阅了相关资料,越看越紧张,赶紧带着他来到江苏省妇幼保健院、江苏省人民医院妇幼分院眼科就诊。经过相关眼科检查和色盲色弱检查图谱的测试,发现兵兵对红色、绿色辨别不清,医生诊断兵兵为“红绿色盲”。

是什么原因造成孩子色盲的呢? 据眼科杨翎医生解释,色盲也称色觉辨识障碍。当孩子的视网膜感光细胞受到损伤或发育不良时,就可能发生不同程度的色觉辨识障碍,导致孩子无法正确辨认部分或全部的颜色。从发病原因来分,色盲有后天性和先天性。先天性主要与遗传有关。如父亲有色盲可通过女儿传给第三代的外孙。根据遗传分离定律可知:男性色盲与正常女子结婚,儿子肯定正常;正常男性与女性携带者结婚,其女儿有1/2的可能性为正常,1/2的可能性为携带者;儿子则有1/2的可能性正常,1/2的可能性为色盲。后天性主要与一些疾病有关。

杨医生介绍,“色盲”只是视觉细胞辨别不出某种特定波长的光波,造成对某一种颜色的感觉与常人有差异。通常家长并不知道自己的小孩患有色盲,患色盲的孩子也无任何不适。如果发现孩子不能分辨颜色时,一般是孩子的色觉发生了异常。其中后天性色盲往往是由于各种眼病所致,包括药物或污染物中毒、维生素缺乏都可能会引起色盲。当发现孩子有色盲症状,建议首先到医院进行眼科检查。对于先天性遗传基因造成的色盲色弱,虽然还无法治愈,但通过综合性治疗,能得到一些改善。通讯员 张昱 扬子晚报记者 杨彦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