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时尚频道> 亲子育儿> 正文

准妈妈必看:产科诊室里的对话

我写诊室里的对话,这些真和医疗没什么关系,但是作为一名医生应该有社会责任感。我常常在看病的时间和病人拉家常,她们会把我当成长辈倾心和我沟通,耐心听取我的意见,大多数能够通过和我的交流改变她们对一些事物的错误看法和做法,给她们以善良的建议。这也属于我的工作---治病救人。

1、医生:你好!

孕妇:大夫,您还记得我吗?

医生:记得,你的孩子多大了?应该有2岁了吧?

孕妇:是的,我的孩子2岁半了,您看,我又怀孕了。

医生:好哇,应该恭喜你。老大谁带呢?

孕妇:我婆婆,从我一上班就是她带,白天晚上都她带。

医生:哦,你这个当妈妈的做什么呢?

孕妇:我上班呢。

医生:下班呢?

孕妇:下班她也不放心我带。

医生:节假日呢?

孕妇:节假日呀,我们去旅游,或者呆着。

医生:你见过一种工作一年365天,一天24小时不休息吗?这就是你婆婆。她作为老人帮助你们,但是绝不是欠你们的,孩子是你自己的,你应该负起责任来带孩子,教育孩子。你上班不要紧,下班第一件事就是把孩子接过来,让婆婆休息休息。节假日更应该自己带孩子,让婆婆轻松一下。现在你又怀孕了,但是怀孕并不影响带孩子,以前你们的父母都是怀着小的,哄着大的,你们不一样长大成才吗?

孕妇:是的,我真忽略了婆婆的感受,总觉得给她解闷,我们也轻松。

医生:说白了,你们现在的年轻人都是挺自私的。只考虑你们自己,不考虑别人,包括你们的父母、公婆。换个角度多为他们想想,他们忙碌了一辈子,晚年让他们活的轻松些,让他们健康,快乐,幸福,你们不是也更高兴吗?再说了,孩子是你自己的,你们年轻父母应该承担起教育孩子的责任,多些亲子活动,多和孩子在一起,对孩子和你们自己的成长都有好处。

孕妇:对,对。我们是应该注意了,谢谢您!

2、医生:末次月经什么时候来的?

孕妇:*月*日,您帮我算算怀孕多少周?

医生:现在怀孕9周,恭喜你!现在胎儿已经分化成小人了。

孕妇:是吗?太好了。可是我总想吐,还可爱生气、爱哭呢。

丈夫:大夫,有什么办法让她好受些,她就是太任性了。

医生:其实怀孕后恶心、想吐、头痛、头晕、嗜睡、情绪低落、爱哭、委屈、乳房胀痛等等都是胎儿传递给母亲的信息,告诉母亲,我已经存在了,善待我。所以这些表现都是怀孕的正常现象,不必吃药,自我调整,三个月以后绝大部分人就都好转了。现在怀孕三个月之内胎儿在器官分化,不需要太多的营养。所以能吃就吃些,大家吃饭时没有胃口就可以不吃,大家吃完清静了,想吃就吃几口。少吃多餐,对付着来,只要不吐就没有什么关系。

怀孕后由于荷尔蒙的作用,孕妇会觉得情绪低落,敏感多疑,这不是你本人有什么不好,而是怀孕造成的。因此孕妇要克服不良情绪,放松心情,同时家里人要帮助孕妇度过这一关。

孕妇:我平时没事可以看手机电脑吗?

医生:最好不看,可以看点小说和杂志读者等,知道弟子规吗?

孕妇:不知道。

医生:那你们看新闻联播吗?

孕妇:不看。

医生:你们应该关心国家大事,有国才有家呀,国强才能家安。“弟子规”是我国孩子们的行为准则,教给我们怎么做人,怎么做事。你们从小没学过,现在补上。胎儿在宫内已经长大脑,具有记忆功能,你们学习,也是很好的胎教。

孕期280天孕育了一个胎儿,在这些日子里也同样让你们从一个儿子、女儿的心态成长为为人父为人母,要学会宽容别人,学会友爱他人。以前别人爱你,从现在开始你要学习爱肚里的孩子,爱你的家人,孝敬父母。所以说母亲是伟大的,因为她有一颗博爱的心,一个博大的胸怀。

胎儿和母亲生活在同一个环境中,共享一份营养,共享一种情绪,所以母亲一定要给孩子好的情绪,好的荷尔蒙,让胎儿健康成长。胎儿健康是将来一家人的幸福,你说对不对?

孕妇:大夫,你说的太好了,我们一定照你说的办。

3、医生:你好,怀孕了是吗?

孕妇:是的,大夫,我们商量好了不要这个孩子了,老大才3岁,可累人了。

医生:你末次月经是什么时候来的?

孕妇:我是*月*日,现在可难受了。

医生:你现在已经10周了,胎儿已经器官分化,长了头、心脏、四肢。

孕妇:不可能,就这几周时间,还是个肉球吧?

医生:来,我给你看看10周的孩子什么样(打开电脑可以看到10周胎儿模样),这已经是一个完整的小人了,来我给你听听胎心(孕妇耻骨联合上3指可以触及宫底,胎心响亮152次/分)。

孕妇:真的呀,都有型啦!

医生:女同胞怀孕不容易,一个生命来到你这里是个好事。你没见一些人怀不上多着急,到我这诊断胎停育,哇哇大哭的有的是。你能怀孕多幸福,而且这个小生命的到来对他的小哥哥也是一件好事。

孕妇:跟他有什么关系?

医生:你的小儿子也有爱,平时你们爱他,他的爱无处释放,当有了小弟弟或小妹妹以后,他的爱有的放矢,他就会很快成长,成为有责任有担当的男子汉。同时给你儿子一个伴,将来你们老了,他们共同照顾你们,这是多好的事,为什么活生生的不要呢?

孕妇:是啊,让我们再商量商量吧。

4、医生:你好,测量体重血压了吗?

孕妇:您看我是不是长得太快了?

医生:你才怀孕22周,现在已经200多斤了(身高165cm)。怀孕前你多重呢?

孕妇:大夫,不瞒您说,我结婚前才120斤,我觉得太胖,吃了减肥药,后来停了减肥药就发胖了。怀孕后体重更是噌噌往上涨。

医生:120斤对于一个青年人来说并不胖,属于结实的那种。我们平时注意锻炼,多参加劳动,生活规律,不吃垃圾食品就不会太胖。你现在是孕妇,体重200多斤,属于过度肥胖,太胖了对你和孩子都不好。

过度肥胖容易发生早产,诱发妊娠期糖尿病、血压升高、羊水过多、泌尿生殖系统感染、阴道炎症、血栓栓塞等疾病。也是导致孕产妇和婴儿病死率升高的主要原因。还容易导致巨大儿,难产、产后出血的发生。肥胖孕妇新生儿畸形的发生率可能增加35%-80%,神经管缺陷发生率增加1-3倍,隐睾症发生率增加1.5倍,增加了胎儿窘迫、围生儿死亡率、新生儿低血糖及高胆红素血症等。将来孩子的健康也受影响,较早发生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压。甚至影响几代人。

所以你现在开始要认真的控制你的饮食,少吃甜食,少吃粮食、水果,每餐少吃,加餐不加粮食,少吃糊化的食品。每天粮食控制在5-6两。但不能饥饿,加餐可以加牛奶、酸奶、酱牛肉、豆制品等。每天增加运动量,多走路,多做家务劳动,使你的体重不增加反而减少,胎儿长大,这样你和胎儿的体重都逐渐趋于正常,这就是我们说的体重管理。希望你有毅力有恒心增加运动量,为你和孩子的健康着想。

孕妇:我们家里人每天都让我吃这吃那,说对胎儿有好处。

医生:其实这是误区,现在我们生活都好了,不需要大补特补,而需要合理饮食,均衡营养。2周后你要进行糖尿病筛查,你从现在好好注意还来得及。

孕妇:好,我一定听您的。

丈夫:听了您说的真给我们上了一课,我们一定注意,帮助她控制体重,谢谢您。文/赵天卫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