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时尚频道> 亲子育儿> 正文

济南二手母婴用品市场火 童车婴儿床交易量最多

与市场上动辄成百上千的全新母婴用品相比,二手母婴用品则以“九成新”、“超低价”、“支持同城交换”等字眼吸引了年轻妈妈们的关注,有人在这种既省钱又环保的淘货中乐此不疲,有的却很受伤。对此,律师表示,目前二手母婴用品市场还不完善,尚未形成有序市场规范,因此购买时最好选择同城交易,不是所有的物品都适合购买。

童车婴儿床交易量最多

哺乳枕、孕妇枕、尿不湿、奶嘴、水杯……昨日,女报记者浏览了淘宝网二手、赶集网、58同城、百姓网等网站的济南本地频道发现,它们设有专门的母婴闲置板块,提供交易平台。另外,交易的商品从奶粉辅食到喂养用品,从护理用品到婴幼服饰,从童床童车到玩具早教用品可谓应有尽有。以58同城为例,济南本地频道的二手母婴用品信息转让也有1379条,童床童车的转让信息最多,共有300多条信息。

济南的妈妈们对二手母婴用品的接受度如何?昨日,女报记者通过微信群做了小范围的随机采访,其中八成受访者愿意接受二手婴儿用品,但仅限于学步车、婴儿床等,而对奶粉、奶瓶等产品都表示不会选择交易。

“你看,我给宝宝准备的很多东西都是从二手市场交易来的。”预产期为今年3月份的准妈妈陈岩通过微信向记者发来了她最近的战果,图片上包括婴儿床、吸奶器和一包未拆封的纸尿裤。她说,这些产品虽然标价是7到8折,但入手价大都低于原价的5折。

“很多东西都不能提供正规的购销手续,更别提消没消毒,如果使用过程中一旦出现问题可不得自认倒霉。”市民任女士表示。

据相关数据统计,2014年1—10月份济南新生儿同比去年同期整整多出24425个孩子。生育的高峰也带来了母婴用品市场的火爆。对此,百姓网的分析师认为,巨大的交易量中同样会产生相当大的二手售卖需求。根据百姓网的数据显示,交易最活跃的是童车、婴儿床、玩具等,同时全新闲置的尿不湿、奶粉、童装也很受欢迎。

交易时最好索取凭证

“明明说的是奶粉有中文标签的,收到货后才发现没有。”济南妈妈孙女士曾在一家二手

交易平台购买了一罐奶粉,对方称可以提供邮寄服务,但孙女士收到货后才发现卖家承诺奶粉却没有中文标签。“网购产品还有7天无理由退货呢,二手交易却很难维权。”对此,济南一家二手交易平台的负责人表示,建议市民交易时最好选择同城见面交易。

记者发现,很多交易平台均表示网站只提供发布信息的平台,不对信息的真实性负责,用户通过平台进行交易后产生的损失,网站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这意味着,消费者买到假冒伪劣产品,必须自行承担风险。对此,山东圣义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南称,“消费者在交易时一定要索要购物的凭证、发票、保修卡以保留证据。这样,如果商品出现问题提起诉讼时也会很方便。”

另外,从健康角度考虑,并不是所有的母婴产品都适合二手交易。济南市第四人民医院公共卫生科副主任赵丽梅建议,像奶瓶、奶嘴、牙胶、水杯、餐具等需要入口的用品最好不要选择二手货,这主要是为了避免疾病的交叉感染,因为此类二手用品即使经过水煮消毒也难以保证其绝对的干净卫生。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