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时尚频道> 亲子育儿> 正文

孕晚期最想知道的饮食&症状

Q1什么是安胎饮?

A安胎饮原名叫做保产无忧方,出自清朝医书《验方新编》,因为是由十三味药材组成,所以又称十三味或十三太保产无忧方。专治一切孕期症状,怀胎者可安胎,对临产的人有催生作用,其他如胎动不安、腰酸腹痛皆有疗效。近年来,临床用于胎位不正也有出乎意料的效果。

Q2每个孕妇都该喝安胎饮吗?

A安胎饮是以补气、行气来调整胎气, 达到安胎或分娩的目的,药量虽轻,但并不适用即将流产的“见红”;尤其胎气太弱或月份较小的往往有反作用。此方的正确服法,应从妊娠满7 个月开始至生产前每月服用,让妈妈在分娩时较顺利,避免难产。

不过,介绍这帖药的吃法是要让大家对安胎饮有正确认识,避免以讹传讹;并不是让准妈妈们在怀孕自行服用,特别是在母亲及胎儿状况良好的情形下,更不需多此一举,乱吃反受其害!有任何症状及不适都应请医生诊断,比如见红或流产的现象,绝非喝这十三味安胎饮就能解决的。

Q3妊娠水肿跟褐斑该怎么改善?

A妊娠后期的孕妈咪最容易出现浮肿和越来越明显的褐斑,这时候不妨试试古人所传下的一帖名方——扁鹊三豆饮,对解毒、去斑,以及改善手脚、脸部的浮肿均有帮助。

美容消肿——扁鹊三豆饮红豆、黑豆、绿豆各一大匙,加500 毫升水煮沸即可(豆类不吃);亦可将3 种豆类以滚烫开水先烫过一次,再加500 毫升水浸泡数分钟后饮用。注意不宜久浸,若用煮的也不要煮到豆壳裂开,否则里面的淀粉释放出来后,吃了反而易胖。

这味茶饮不仅适合怀孕后期喝,在妊娠期当中的任何时间都可服用,因它具有清热解毒、补肾利尿的作用。

据研究,黄褐斑的形成与孕期饮食有密切关系,也就是缺乏谷胱甘肽的摄取。谷胱甘肽几乎存在身体的每一个细胞中,它会加强人体免疫系统的活性,畅通淋巴细胞,具有清除自由基、维护身体环保的作用。

若想抗斑,可多吃以下食物:

奇异果:可对抗黑色素的生成,预防沉着、有助消斑。

西红柿:新鲜西红柿中的维生素C 可抑制黑色素形成。

黄豆:能破坏自由基,对抗皮肤老化现象。

珍珠粉:主要含有碳酸钙及氨基酸,可养颜、固胎。

Q4快要生产前,需要做哪些准备?

A快生产时,首先精神别太紧张,只要在事前做好周全准备,就可以自然等待孩子的降生。阵痛通常在半夜发生,所以怀孕7 个月之后就应把住院衣物准备好,包括小孩的衣服、孕妇穿的两截式睡衣及出院服装,比怀孕前略宽松、比生产前小一些的内裤,孕妇的梳洗用具等,全部装在一个旅行用小包里预备妥当。如果等到产前才开始准备,很容易发生临时找不到、带不齐全的情形。

临产前还要记得将大小便解干净,以免膀胱胀尿,在生产时憋得太紧、使胎儿的头下不来。虽然生产前,医师会进行灌肠,但如果本身大便较少的话,也会灌得比较干净。

用食物来调理

怀孕满9 个月之后,妈妈们就可以为哺乳做准备了!此时应多注意饮食,不吃会抑制乳汁分泌的食物,例如韭菜、麦芽、人参、生萝卜等。在临床上也发现一个现象,即一荤一素的饮食搭配,有特别好的催乳效果,像是丝瓜加鲫鱼煨煮汤,或是花生加猪蹄,青木瓜加排骨炖煮。

Q5羊水、尿液怎么判别?

A

  羊水 尿液
身体静止时 停止流出 解尿时方出
引道收缩时 无明改善 停止排出
颜色 透明 ,混见红时呈粉红色 淡黄色
味道 尿骚味

至于破水后的处理,可先使用产垫,不要洗澡并减少走动,带着准备好的生产备品包,立刻前往医院。

Q6出现斑点、色素沉淀,该怎么办?

A准妈妈们由于女性荷尔蒙及黄体素的增加,刺激了黑色素的分泌,因此在脸上、颈部、乳晕、乳头、腋下、股沟、大腿以及产后松弛的肚皮、腹部正中处由耻骨至肚脐上会留下一条黑色纹路。

用食物来调理

在临床上看到,经常服用珍珠粉的人皮肤有光泽;而历代有名的女性如慈禧、武则天或是宫廷妃子,也以珍珠粉养颜。

这是因为珍珠粉所含的甘胺酸及甲硫胺酸有助全面改善肤质,具有祛斑除痘、美容、延迟衰老、改善内分泌等作用。孕妇可向有信誉的商家购买,品质较有保障。

使用的方式有两种:

内服:妊娠6~7 个月开始可每天服用0.6 克,若为补钙所需则每天可增至3 克。要注意的是,若有前置胎盘,或子宫常有收缩现象恐有早产者皆不宜。

外敷:于清洁洗脸后,将0.3 克珍珠粉加入化妆水中溶解,均匀轻拍脸部肌肤即可。

Q7临产征兆有哪些?妈妈们该怎么判别?

A在即将生产的数天前,腹中的胎儿会显得较安静,有点舍不得离开母体的样子,因此妈妈们会觉得小腹酸胀、肚子特别硬。接近临盆时,则有以下三大征兆预告小宝宝即将诞生:

阵痛:

因子宫收缩,及胎头压迫子宫口、刺激子宫的缘故,腹部会有一阵阵的宫缩疼痛,有些人则是腰酸。阵痛的特色是时间非常规律,由半小时一次再变成15 分钟一次,间隔时间会缩短,阵痛时间越来越长、程度由弱渐强。也有人从腰腹间的痛慢慢变

成浑身痛、足跟酸痛等。

见红:

可能发生在初产的临产前数日或当天。因为胎头下挤摩擦使得子宫颈内壁破裂出血,于是流出略带黏稠状的血水。颜色一开始为暗红色,然后变成茶褐色、黑红色,至临产前才会转为红色血状并伴有羊水流出。

破水:

同样是因为胎头下降,挤压前面的羊水及羊膜,使羊水无法上行,羊膜压力大而造成破裂,使羊水从阴道流出。羊水的颜色是透明的,在生产前经常混着见红,所以有时也会呈现粉红色。但如果看到绿色则是危险讯号,这表示它混着胎便,说明胎儿可能有窒息现象。

若破水在阵痛前或无任何征兆前发生,称为“早期破水”。早期破水要预防脐带脱出、感染,或有胎盘剥离、早产等危险,必须尽快与医师商讨。

另有一种“高位破水”,部分原因是近年来生育年龄延后,施行羊膜穿刺的机率相对增加的缘故。这是子宫近底部的地方破开,因只有少量羊水流出,所以往往也被误会成是尿液。若非偶发一次的情况时,可至医院以试纸做检测确认。

--本文由紫图图书授权摘自《坐月子体质调养圣经》 一书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