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时尚频道> 亲子育儿> 正文

现代孩子的6大劣性

9月份刚入小学的陈晨每天上学前都要“闹”。因为他“出了满月从没坐过公共汽车”,都是坐爸爸单位的“小汽车”,所以上了学也一定要“小汽车”接送。偏偏爸爸的“小汽车” 被收回了,于是每天早上让小强上爷爷的三轮车就成了全家人的一大“课题”!

现代父母只生一个,个个孩子都是宝,结果家长孩子所面对的困境就更多了。

北京青少年法律与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宗春山说,往往一到升学、就业等转折时期,家长会赫然发现孩子的生活教育一塌糊涂,不仅生活上惟我独尊,需要父母随时跟在后面收拾残局。就算要他们承受一些并不算困难的困难,也要说个四、五遍才肯动一动,而即使做了,也觉得十分委屈,只有碰到感兴趣的事,才心甘情愿、好好地把事做完。

和这一代父母的精明能干、勇于承担相比,下一代的性格显得懒散而被动。一旦孩子养成软弱的性格,缺乏自己负责的危机意识,面对未来充满竞争的时代,很容易在追求目标、人际活动等过程中阻力重重。

这些不利的性格包括:

好恶心太重。父母本想培养孩子的主见,结果孩子越来越挑剔,从小挑事、挑吃,长大挑工作、挑学校,反正天塌下来有父母帮他、养他。

无法克制欲望。父母以前没机会学习、没能力拥有,如今一古脑满足孩子。久而久之,孩子习惯了有求必应,再也没有耐心等待,更不想付出任何代价争取成果,所以一遇挫折就放弃努力。

缺乏计划能力。现代父母很能干,从小帮孩子安排所有的学习条件、生活方式,使孩子从小缺乏自主性,久而久之对自己就没有期许、没有规划,甚至空间时间都不知道如何安排。

过度强调公平性。现代孩子享有几倍于上一代的资源,但孩子反而更加强调公平原则,并因此和同学起冲突。而现实生活本来就不是事事、处处公平的。老师偏心、老板特别喜欢某职员都是人性。现代孩子把自己放在第一位,赚了钱先满足自己,对别人根本不想负责任,也从不回馈曾帮助自己的人。

感情缺乏寄托。父母忙于工作,孩子在家得不到温暖和重视,只好向外追求友情,即便不合适的朋友、对象,有些人为了让感情有寄托,仍愿低声下气委曲求全。

宗主任建议父母,应从小培养孩子正确的生活态度,让孩子做自己本分的事,也学会自己负责任,能做到自我反省及自我评估。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