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时尚频道> 亲子育儿> 正文

孩子换牙期常见的6大安全问题

下面就换牙期间常常让家长们感到困惑的一些常见的情况作一介绍。

下前门牙怎么变两排了

有许多家长发现有一天宝宝的下前门牙后面又长了1~2颗牙齿,看起来像是两排牙,很是着急,以为宝宝的牙齿发生了什么问题。其实,这说明宝宝开 始换牙了。这种情况我们称为“乳牙滞留”。“乳牙滞留”指的是恒牙已经萌出,而相应应该被替换掉的乳牙还未脱落的情况。最常见的下颌乳切牙,看起来像两排 牙齿,这种情况我们应该帮助滞留的乳牙脱落,即拔除滞留的乳牙。如果不及时拔除,滞留的乳牙会阻挡下方恒牙的正常萌出,容易引起下方恒牙萌出方向和位置的 异常。

换好的牙齿边缘像锯齿,不平整

有家长发现宝宝新换的前牙边缘不够平整,有像锯齿状的起伏,以为宝宝缺钙或有其他营养问题。其实,恒前牙在刚萌出时边缘都是不平整的,这是一种 正常的生理现象,家长不需要担心。其原因是牙胚在发育形成一个牙齿时,是由几部分最终融合而成的,每一个部分我们称为生长叶,生长叶的顶端会比较高,与生 长叶融合的部分就会比较低,形成锯齿状起伏的外形。随着宝宝的生长,牙齿使用时不断磨耗,锯齿状边缘就慢慢变平。

六龄牙变黑了

“六龄牙”是宝宝六岁左右在乳磨牙的后方萌出的一颗大牙齿。因该牙齿一般在宝宝六岁左右萌出,所以被称为“六龄牙”。该牙刚萌出时表面有很多比 较深的窝沟,食物残渣很容易残留,再加上大多数儿童刷牙不够认真,所以六龄牙很容易龋坏。目前,世界上公认的预防六龄牙龋齿最有效的方法是窝沟封闭,就是 把六龄牙表面的窝沟清理干净后,用一种流动性的封闭剂渗入其中,硬固后会将窝沟封闭起来,使食物残渣不易残留,而且封闭后表面很光滑,小朋友很容易刷干 净,降低龋齿发生的风险性。

换好的前牙排列不整齐

小朋友前门牙替换好后,经常排列不是很整齐,家长很着急,询问是不是需要矫正,其实,前门牙刚刚换好后有一些拥挤是正常生理现象。其原因是小朋 友骨骼发育比较小,会随着年龄的增长不断变大,而换好门牙的大小不会随年龄增长而有变化,萌出时就与成年后的牙齿一样大,所以会有暂时性的拥挤,而且由于 相邻牙齿萌出时对门牙的挤压,常引起门牙的歪斜,扭转,该段时期前牙区牙齿看上去不那么整齐,顺眼,儿童口腔医学的学者称该段时期为"丑小鸭期"。随着小 朋友年龄的增长和颅骨的发育,大部分排列不齐的情况会得到改善。

宝宝的牙齿是地包天

有一部分孩子在上下咬合时上颌前门牙在下前门牙的里面。这种情况就是俗称的"地包天"。其形成原因有多种,如遗传因素及一些全身性疾病的影响,但也有一些是与不良习惯有关的。比如奶瓶不良的喂养姿势,咬上嘴唇、咬指甲等的不良习惯,还有乳上中切牙的滞留等。"地包天"会影响小朋友上下颌骨的正常 发育,对小朋友的面形造成不良影响,形成所谓的"瘪嘴巴",需要早期矫正解除,家长需要引起足够的重视。

上前门牙的牙缝这么大

在小朋友七八岁的时候,上颌前门牙开始替换,有的家长会发现自己孩子换好后的两颗前门牙之间有较大的缝隙,很是担心,害怕孩子长大后也会一直有 条大的缝隙,看上去比较难看。另外有迷信说法认为前门牙牙缝大会漏财,所以还是很在意。其实,在门牙替换初期,门牙间有一定的缝隙是正常的,其主要原因是 侧切牙萌出时挤压中切牙牙根而引起,一般情况下,随着侧切牙的完全萌出,中切牙之间的间隙会自然闭合。但也有一部分情况是例外的,比如前门牙之间有多生 牙,上唇系带附着过低,或者间隙超过一定的限度等情况,常引起前门牙间的间隙无法自行关闭。

总之,儿童在乳恒牙替换时,牙齿会有暂时性的异常表现,其中,大部分是生理性的,对面型和牙列的发育不会有很大影响。但也有一部分异常情况是需 要早期进行预防和干预的,对于家长来说,判别正常和异常的牙列相对来说还是比较困难的,最好的方法是定期带孩子到专业的口腔诊疗机构进行检查,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