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时尚频道> 亲子育儿> 正文

“四看一听”区分小儿肺炎与感冒

□盘 发

前不久,5岁的红红咳嗽、流清鼻涕,还有一些低烧。奶奶想着可能是晚上受凉感冒了,就给她吃了一些感冒药和止咳糖浆。第二天,红红的烧就退了,可是咳嗽、流鼻涕还没好,奶奶又坚持给红红吃了十几天的感冒药和止咳药。但止咳糖浆都喝了两瓶了,红红的咳嗽却越来越重,而且又开始发烧了。奶奶这才意识到红红这次的“感冒”和以往不一样,就带着红红到医院就诊。经医生诊断,红红患了肺炎。

医生说,冬季小儿肺炎有时与感冒症状极为相似,因而家长应正确区分,可从“四看一听”入手。小儿肺炎大多发热,而且多在38℃以上,并持续2至3天以上不退,如用退热药只能暂时退一会儿。小儿感冒也发热,但以38℃以下为多,持续时间较短,用退热药效果也较明显。

有关专家提醒大家:区分小儿肺炎与感冒要“四看一听”:

一看症状。通常,伴有发热的小儿患肺炎时,体温多在38℃以上,持续两三天,退热药只能使体温暂时下降,不久后便又上升。小儿感冒虽然也会发热,但体温多在38℃以下,持续时间较短,使用退热药,效果往往立竿见影。

二看呼吸。还可以从咳嗽和呼吸来判断孩子是否患肺炎。感冒和支气管炎引起的咳、喘多呈阵发性,一般不会出现呼吸困难。若咳、喘较重,当孩子处于安静状态时,家长感觉孩子呼吸频率明显增快(即不到2个月婴儿呼吸次数≥60次/分;2至12个月婴儿≥50次/分;1至5岁幼儿≥40次/分),则提示病情较严重,应及时就诊。

三看精神。如果孩子在发热、咳嗽的同时精神状态比较好,则提示患肺炎可能性较小。相反,如果孩子精神状态不佳或者出现口唇青紫、烦躁、哭闹、昏睡等症状,则患肺炎的可能性较大。还有的小儿患肺炎初期,可能精神并无明显变化。

四看食欲。小儿患肺炎,食欲会明显下降,不吃东西,或一吃奶就哭闹不安。若孩子已确诊患肺炎,应继续喂奶、喂食,若患儿食欲减退,应少食多餐。哺乳婴儿应增加喂奶次数,以增强营养与体力。另外,小儿感冒时,睡眠尚正常,但患肺炎后,多睡易醒,爱哭闹;夜里有呼吸困难加重的趋势。

听胸部。由于小儿胸壁薄,有时不用听诊器也能听到水泡音,所以细心的家长可以在孩子安静或睡着时,听听他的胸部。可以将耳朵轻轻贴在脊柱两侧的胸壁,肺炎患儿在吸气时会听到“咕噜儿咕噜儿”的声音,这是肺部发炎的重要体征。同时,注意仔细观察孩子有无胸凹陷(吸气时,两侧肋骨边缘处内陷,随呼吸起伏),若出现此情况,需及时送孩子到医院诊治。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