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时尚频道> 亲子育儿> 正文

孕吐不影响胎儿发育 清淡饮食少吃多餐可缓解

新华报业网讯 年近40的张女士怀上了二胎宝宝,全家人高兴不已。可欢喜的日子没过几天,张女士这次的“害喜”反应异常剧烈,先是晨起恶心、呕吐,后来发展到每顿一吃饭就吐,看到油腻犯恶心,闻到肉味不舒服,之前最爱吃的鱼、虾也是变得难以入口。张女士被早孕反应折腾得够呛,体重不仅未增加,一周下来还掉了好几斤,这可愁坏了家人,这高龄产妇身体本来就比不上年轻时,这般折腾,会不会影响到妈妈身体的健康和腹中胎儿的发育?

南京市妇幼保健院营养科主任戴永梅介绍,张女士遭遇的正是早孕反应,孕早期由于胎盘分泌的雌、孕激素使孕妇的内环境发生改变,有半数左右的孕妇会出现早孕反应,主要表现为嗳气、呕吐、口渴、口臭、便秘等消化道症状;另外,还会出现情绪低落、头晕、唾液分泌亢进等植物神经紊乱的症状,只是程度不同而已,多数早孕反应的孕妇会表现为体重减轻。但孕吐并不是疾病,通常从怀孕第5周开始,到第12周左右结束,大部分孕妇过了13周后,恼人的孕吐反应会自然好转。另外,早孕期胎儿生长发育较慢,即使有些反应,孕前体内贮存的养分是足够的,基本上不会影响到胎儿的发育。

如何减轻孕吐反应?准妈妈应提前学习一些孕期保健知识,以充分认识早孕反应,解除心理负担。越是害怕呕吐,症状会越发明显。尽可能转移注意力,进行适当的文体活动,如阅读杂志、散步等,准爸爸应营造舒适、宽松的环境,与准妈妈愉快交谈,增加欢乐气氛,可使症状减轻。亲属的体贴、医务人员的关心能解除准妈妈的思想顾虑,增强战胜妊娠反应的信心。当然,主要还是在饮食上进行调理,建议做到以下几点: 1.少吃多餐。反应期间,胃肠蠕动减慢,消化能力下降,三餐切勿多食,以免引起胃部不适或恶心呕吐;可在三餐间准备少量的食品,如水果、果汁、牛奶、面食等,感觉胃部不适时,立即吃下可缓解。2.饭菜要清淡、爽口、不油腻、多吃容易消化的食物,如稀粥、藕粉、烂面条等;晨吐反应重的准妈妈,可在早晨起床前吃一些烤馒头片、咸味面包、饼干等,可吸附一定量的胃酸,有利于减轻孕吐。3.食物烹调要多样化,尽量采用孕妇喜欢的口味,如糖醋味、酸味,这将有增进食欲的作用。早孕反应时孕妇对气味相当敏感,即使是油味、鱼腥味、鸡蛋味也会引起呕吐,因此应让准妈妈远离厨房。4.食物温度不要太高,否则食物的热气容易刺激嗅觉,诱发呕吐。可适当吃些冷食。冷食的气味较小,有助于抑制胃肠的蠕动。给予孕妇酸奶、冷饮等均能够减少呕吐。5.随时准备一些开胃小零食,如酸梅、柑橘、牛肉干、陈皮梅、坚果类、小鱼片等食物。但最好不吃山楂制品,因其有收缩子宫的作用,泛酸多的准妈妈也不宜吃太多甜食,否则会刺激胃酸过度分泌。6.应重在预防,在准备妊娠前就可适当加强营养,补充维生素B1、B6、维生素C或复合型营养素片。

当然,如果反应较严重,如持续性呕吐,甚至不能进食进水,营养严重缺乏,这情况称为妊娠剧吐,必须到医院输液治疗,以免引起代谢紊乱,造成意外。钱莹华琳月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