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时尚频道> 亲子育儿> 正文

偏食影响儿童发育 家长如何应对

现在的生活物质丰富,孩子可吃的东西越来越多,嘴也越吃越刁,孩子偏食令很多家长感到头疼。偏食容易会造成孩子发育不良、免疫力低下,各种疾病也随之而来。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常吃的食物会对人体产生哪些作用?如果孩子挑食不肯吃,家长该如何应对呢?

蛋、奶类。蛋、奶类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是维持机体免疫防御功能的物质基础,会影响儿童的免疫功能。

谷类。谷类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如可溶性膳食纤维,能巩固、支持肠道免疫功能,帮助孩子保持肠胃健康。而且,谷类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缺乏维生素e会造成免疫力下降,容易生病。

肉类。不少孩子喜欢吃肉,不爱吃蔬菜,但也有些宝宝例外。儿童成长需要的锌、铁、钙在肉类食材中都能找到,如果宝宝不爱吃肉,容易导致缺锌、缺铁,从而造成免疫力低下,容易感冒发烧。所以,儿童的健康成长离不开肉类食物,但要注意适量。

海鲜类。海鲜类食品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铁、锌、铜等矿物质,多吃鱼、虾等海鲜食品不仅能帮助宝宝补脑,还能帮助宝宝调节免疫功能,有助于提升免疫力。

蔬果类。果蔬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能够维持人体正常的免疫功能,促进铁的吸收。如果不爱吃蔬菜或水果,会影响免疫力,也更容易贫血。

虽然这些食物对人体有强大的作用,有些孩子就是不吃。吃饭不能强迫,家长只能各显神通想办法了。

第一,家长要给孩子时间做吃饭的准备,可以在饭前5分钟通知孩子即将开饭,让他们从玩闹中安静下来,洗手、就座、准备吃饭。因为如果孩子玩得正开心,马上要求他们吃饭会使其产生抵抗情绪。

第二,家长要给孩子营造专心吃饭的氛围,避免让孩子一面进餐一面看电视或玩玩具,确保孩子有固定的吃饭时间,让孩子有专心吃饭的感觉。

第三,在吃饭时多鼓励孩子。纠正孩子偏食的习惯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家长要有耐心,鼓励孩子尝试各种食物,不要对孩子过分苛求。多用语言赞美孩子不愿吃的食物,并带头品尝、作出津津有味的样子。

第四,要吸引孩子的吃饭兴趣,家长也得费些心思,经常变换花样,以防其对某种食物产生厌烦心理。

第五,将食材“藏”起来。如果孩子不爱吃某类蔬菜,那就将它们藏在食物中,例如包饺子。饺子、包子等有馅食品大多以菜、肉、蛋等做馅,这些带馅食品便于儿童咀嚼吞咽和消化吸收,且味道鲜美,营养也比较全面,对于那些不爱吃蔬菜的孩子,不妨经常给他们吃些带馅食品。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