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时尚频道> 亲子育儿> 正文

冬天给孩子穿多厚合适? 摸摸后颈部 一招解困扰

市民小孙今年刚荣升为妈妈,宝宝6个月了。进入冬季,每天为了给宝宝穿多少衣服,她跟妈妈、婆婆的意见总是不统一。她怕把孩子热着,认为在家里穿一件长袖连体衣就可以,而妈妈和婆婆总怕宝宝冷,给宝宝穿的衣服裤子都是加绒的,外面还套着小坎肩。老人们总是强调:哪怕热一点儿,也比穿少了强。

记者了解到,不少妈妈每天都会为给孩子穿多少衣服而犯愁。前一段时间,朋友圈中流行的26℃穿衣法则,被很多妈妈奉为宝典,可具体实施起来,又发现很多新问题。冬季早晚温差大,即便家中有暖气,室温也是会差上两三摄氏度。这麻烦可就来了:白天穿着薄点儿的衣服,到傍晚得换厚些的夹棉衣服,而睡觉时又不能穿太多,还得换回薄衣服。大人麻烦不说,换来换去宝宝更容易着凉。

若是宝宝偶尔打喷嚏、轻声咳嗽,那更是不得了了,是不是衣服穿少了?病了?要不要上医院?妈妈们立即就会焦虑起来。

“最直接的方法就是,用手摸摸孩子后颈部,就能判断你给孩子穿的衣服合不合适。”近日,记者就婴幼儿的穿衣保健问题,咨询了大连市妇幼保健院的何绘敏主任,请她来教教困惑的宝妈们。

1.孩子热一点好还是冷一点好?

答:“要想孩子保平安,要带三分饥与寒”。这话可能许多人都听过,可换到自己孩子身上,就矛盾了。由于中老年女性体质虚弱,畏寒怕冷,一般穿得都比较多,因此她们(譬如奶奶、姥姥)往往按照自己的穿衣经验,给孩子穿的衣服也偏多。

而实际上,孩子新陈代谢快,运动量大,始终处于活动状态,产热多,应该少穿一些。

2.孩子穿多容易引发哪些病症?

答:孩子的病多半是捂出来的,甚至有些疾病可能让家长怎么也想不到是穿衣过多引起的。第一,皮肤方面的疾病。孩子穿得过多导致多汗,毛孔堵塞,皮肤透气不好,清洁不佳,容易起痱子、湿疹、脓疱疹等皮肤性疾病。第二,泌尿生殖系统疾病。孩子出汗多,水分蒸发多,如果不能及时补充水分,会引起尿量减少,尿液浓缩,增加了对尿道口粘膜的刺激和损伤,同时如果外阴清洁不佳,感染逆行,可能会造成泌尿系统感染、外阴炎或者龟头炎。第三,容易引起肛裂、便秘、腹胀、消化不良。出汗多,如果喝水不能保证,会造成大便干燥,大便密结变粗变硬,排便困难,孩子用力排便后容易出现肛裂出血,甚至恐惧排便。如果持续长时间不排便,患儿又容易出现腹胀、食欲减退。第四,呼吸系统疾病,如发热咳嗽。有很多家长认为,应该是穿少冻着了,才会出现发热咳嗽。而实际上,依据中医理论肺与大肠相表里,大肠不通就可能会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

3.26℃穿衣法则是否适用?

答:穿衣多少与孩子的年龄、体质、运动情况、居住地区、居住环境以及家中取暖设施等很多因素相关,把穿衣服公式化并不科学。如孩子的胖瘦不同,对冷热的耐受程度就不一样;活泼好动的孩子和安静少动的孩子穿衣的需求也不一样,并且我国地域差异很大,有些地方冬季湿冷、有些地方虽然气温不低但是风大,有的地方冬季很冷,使得穿衣服的多少必然存在差别。所有这些因素都会影响孩子穿衣情况,需要综合考虑。

4.冬季怎样穿衣服?

答:天一冷,有些家长就给孩子一个劲地加衣服,认为穿得越多越暖和,其实这是一个误区。衣服穿了一件又一件,孩子浑身被裹得动弹不得,而且在午睡的时候到底该怎么脱,使家长犯了难:少脱几件,孩子睡得满身大汗,多脱几件,午睡起来要花很长时间把衣服全部穿回去,这样反而容易感冒。

另外,不要给孩子穿紧身保暖内衣、紧身的牛仔裤,孩子穿着不舒适。建议里面穿着单层纯棉衣裤,外穿温暖的棉袄外套、宽松的棉裤,既保暖又透气。

5.如何判断孩子穿衣是否合适?

答:判断孩子穿的是否合适,别摸手、脚,末梢部位不能代表孩子身体的冷热程度。最简单可行的办法就是摸后颈部:将手掌从孩子后衣领伸入,感觉皮肤干燥就是合适,潮湿有汗就是穿多了。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