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时尚频道> 亲子育儿> 正文

“四多一减”催奶大法

乳白色的汤——催奶效果弱,发胖效果强

人们为产妇熬制的鸡汤、骨头汤、猪蹄汤、鲫鱼汤等之所以呈乳白色,是脂肪和蛋白质发生乳化作用的结果,所以通常这种乳白色汤中会含有大量的脂肪。脂肪能够催奶吗?这个在学术界有一定争议,一般认为它催奶效果是很弱的,而特别容易让人发胖这是肯定的。

乳白色的汤里除了少量可溶性的多肽和氨基酸外,其他营养成分极少,且因为含大量饱和脂肪、胆固醇和嘌呤,是不折不扣的垃圾食品(营养价值低,有害物质多),唯一的优势就是它美味(因为有少量含氮浸出物)。所以。如果你是在贪图它美味,可以等汤冷却后,用勺子撇去上面的一层白色的脂肪,加热后再喝。如果你直接喝,那只能有长胖的效果,催奶效果很弱。

另外,产后前7天不建议吃得太油腻,因为这时候乳腺导管还未完全疏通,如果摄入脂肪过多就容易引发乳腺导管堵塞,甚至造成乳腺炎。产后前7天还是要清淡饮食,注意食物多样化,尽量保证平衡膳食,适当增加蛋白质摄入即可。

米酒(或者其他酒)催奶也不靠谱,无论任何酒都是含酒精的,酒精不仅不能催奶,还会抑制泌乳,且酒精能通过妈妈乳汁进入宝宝体内,对宝宝的身体和智力发育非常不利。

“四多一减”法——靠谱的催奶方法

那到底如何催奶呢?真正催奶的方法应该是“四多一减”法。

“四多”

1.多喂。让宝宝多吮吸是催奶的最佳方法,因为吮吸的过程能够促进乳母催乳素的分泌,而催乳素能促进乳汁的合成和分泌,所以只要宝宝想吃,就应该喂奶,产后经常不限制时间和次数的喂奶可以刺激奶水的分泌,让奶水早点来,也可以避免随之而来的乳房肿胀。另外,让宝宝吸完一边的乳房,如果宝宝还要再吃,再给他吸另外一边的乳房,下一餐再由另一边的乳房开始喂食,如此,两边乳房都受到刺激的话,就都可分泌更多的奶水。

2.多喝水和清淡的粥汤。乳汁中接近90%都是水分,所以充足的水分摄入有利于奶水的合成和分泌,普通人每天应至少单独饮水1200毫升(约6杯水)以上,哺乳期的妈妈还应该多补充1000毫升左右,但如果这1000毫升全靠喝白开水的话,对乳母来说真是一种折磨,所以适当多喝点富含水分的汤和粥显得十分必要,但一定要记得这个汤要少油少盐,原因前面已经说过了。

3.多优质蛋白。即多吃些鱼虾、畜禽瘦肉、蛋、奶和大豆,这些食物是可以提供大量优质蛋白的。乳汁中蛋白质能占到1.3%,正常情况下每日泌乳量约为750毫升,所含蛋白质约9克,但母体内膳食蛋白质转变为乳汁蛋白的有效率为70%,故分泌750毫升乳汁需要膳食蛋白质13克,所以保证充足的优质蛋白摄入可以提高转变为乳汁蛋白的效率,对提高奶水的数量和质量都非常重要。

4.多休息。乳汁的合成和分泌受很多激素影响,充足的睡眠和休息有利于激素平衡,激素平衡有利于奶水的合成和分泌。应规律睡眠,而不是熬夜后第二天闷头猛睡。

“一减”

“一减”是指减压放松。当放松的时候,副交感神经兴奋,而副交感神经的兴奋可以促进乳汁分泌。社会和家人应尽量创造轻松舒适的喂哺环境。母乳喂养的很多技巧需要学习,年轻妈妈本来就容易紧张焦虑,家人和朋友要对其多一份理解,不可滥加责怪,以免加剧紧张情绪,进而影响乳汁分泌。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