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时尚频道> 亲子育儿> 正文

70岁父亲带2岁儿子生活 每天捡垃圾吃

四川新闻网(微博) 德阳(微博)11月25日讯(记者 周鸿 摄影报道)“我去工农村集市捡点东西吃。”今天下午1点左右,70岁的丁成松推着一个婴儿车从外面回到了他的住地,车子上是他2岁的儿子丁丁。

头发凌乱的丁成松穿着一身灰白的外套,衣服上有的地方已经油得发亮,而小丁丁则被一些破旧衣服和小绒毯包裹着躺在婴儿车上。车上放着几个饭盒,里面是丁大爷中午捡回来午餐。据附近的市民介绍,每天丁大爷都会带着2岁的儿子准时去工农村集市上捡别人丢弃的食物吃。

居住环境脏乱差 房内散发阵阵臭味

丁大爷住在德阳市图书馆对面马路的房间里。两间房屋就是他的家,家里只有这一老一小。家门口放着已经不能使用的婴儿车、断腿的长方形桌子、木架等,桌子上放着不知什么时候的豆浆、奶茶,木架上则是塑料饭盒,还挂着一些旧衣服。

在丁家门口,还没打开门,就有一股难闻味道扑鼻而来,让人十分难受。门打开之后,味道更加浓烈,即使站在离门口两米远的地方也能闻到。丁成松睡觉的房间内摆放着电视机、电饭锅等,不过布置十分凌乱,衣服、废纸到处都是,犹如垃圾堆。

隔壁房间同样如此,里面有一张大床,上面放着未拆开的床垫,床垫上是衣服,还有一个看起来比较新的衣柜摆在角落,旁边还有两把竹椅。不过,这些只占了房间的一半,另一半却被他捡来的矿泉水瓶占了。

据丁大爷介绍,今年6月份他搬到了这里居住,“这里以前工人的住所,目前这里的地已经卖了了,到时可能还会搬,社区会给我安排房屋。”

见到陌生人的到来,丁丁黑黑的眼珠直盯着看。“他说话还说不清楚。”丁大爷说。四川新闻网记者看到,小丁丁高兴时会满脸笑容,表达难过的方式就是哭。

70岁父亲带着2岁儿子生活

70岁与2岁,可以称得上是爷孙了,然而他们却称为父子关系。

据了解,丁大爷是广汉(微博)连山人,户口于2004年迁到工农村街道办金江街社区委员会,迁入时只有他一人,属于五保户。2012年,他在路边上看到一个妇女,觉得很可怜,便将其领回到了家里一起生活。当年12月份,那位妇女生下一名男婴。

“她把电饭锅通上电盛上水后,把娃娃放在里面洗澡。”生活一段时间后,丁大爷发现这名妇女精神上有问题。后来这名妇女被当地部门送去精神卫生中心检查治疗,查出确实存在智力障碍。后来,当地派出所在绵阳 (微博)找到了这个妇女的家人,并将她送了回去。

孩子的母亲走了之后,便剩下丁成松父子一起生活。据附近的市民介绍,丁大爷一直都在捡垃圾,把别人丢弃的食物作为自己的午饭或者晚饭,2岁的娃娃也吃这些。“每天中午11点过就带着娃娃出门了,1点左右回来,下午5点过出门,晚上7点左右回来。”附近洗车工李大姐说,有好心人会给他送吃的穿的,但是他还是要出去捡垃圾吃。附近卖车的老板看他可怜,喊他中午直接去食堂打饭,他也不去,说是不能白要东西。

“最可怜的还是这个娃娃,从小就吃垃圾,以后怎么办?”在附近汽车销售店工作的一位大姐介绍,有人给丁大爷送盒饭,他不吃,还给小孩捡垃圾吃,用手直接给娃娃喂。有时候娃娃连衣服都没穿,就光着屁股到处跑。

社区为其办理了低保 依然要捡垃圾吃

在丁大爷的屋里,四川新闻网记者看到了电视、电饭煲和一些较新的家具。不过除了电视、电饭煲外,其它家电器具却被闲置起来了。

“电视和电饭煲是东汽职工送的,床、床垫、衣柜等是外甥女搬到这里的。”当说到为什么不用这些家具时,丁大爷表示,外甥女没说送,而且这些东西看起来就是旧的,“万一到时问我要钱,拿钱买旧东西划不来。”

据工农村街道办副主任聂华介绍,有很多部门帮助过丁大爷,而且社区还帮他办理了低保,每月好像有300块钱左右,他的一个亲戚还是在社区上班,但是他就是要捡垃圾吃。

不过,对于低保有多少钱,丁大爷表示,并不知道,也没见过这些钱。“他一个月有500块钱。”丁大爷的侄女婿段先生告诉四川新闻网记者。

“我都劝过他好几回了,叫他别去捡垃圾,但他就是不听。”段先生说,“我还跟他讲,要是没钱了就说一声就给他拿,还给他和小孩买了衣服、床垫等物品,他却从来不用也不给娃娃穿。”

四川新闻网记者从段先生获知,丁大爷曾经结过婚,但后来妻子带着小孩走了。如今有了2岁的丁丁,他本人年龄也不小了,当地相关部门曾建议把小孩送去儿童福利院照顾,但是丁大爷却不愿意。

爱心人士送温暖 担心小丁丁未来

丁大爷已经是垂暮之年,但小丁丁才2岁,今后的道路他怎么办?这是东汽公司制造技术处193名员工的担忧。

据顾先生介绍,他们制造技术处有一名员工就住在附近,看到丁大爷天天带着小丁丁捡垃圾吃,就向同事讲起了这件事。技术处的193名员工发起爱心捐助,有的捐钱有的捐物。今年8月12日,技术处的代表带着2000多元钱和一些生活用品来到丁大爷的住处看望这对父子。

“现在我们基本上是每月都会带上几百块钱和牛奶、面等生活用品来看他们一次。”顾先生说,“我们也劝过他不要去捡垃圾吃,但是丁大爷有些事情不愿意告诉我们。”

顾先生表示,现在最担心的是2岁的娃娃,天天都吃垃圾,对身体肯定有害。希望丁大爷把困难告诉他们,只有说了,他们才好帮助丁大爷解决问题。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