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时尚频道> 亲子育儿> 正文

一旦剖宫产永远剖宫产? 30岁疤痕子宫妈妈顺产二胎

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孙美燕

头胎剖宫产,二胎还能顺产吗?随着单独两孩政策放开,许多曾经历剖宫产的准妈妈,心里都会打个问号。但是上周五,30岁的杭州人倪女士却做到了。她怀第一个宝宝时,因为重度子痫,迫不得已在浙医妇院接受剖宫产。如今第二个孩子足月发动,她不顾再次出现子痫症状,坚持选择顺产,历经8小时45分钟,自己生下第二个孩子,完成了许多产妇连想都不敢想的事。

今天起,浙医妇院再生育咨询门诊将新开出VBAC(疤痕子宫阴道分娩)诊疗服务。今后,凡是头胎剖,二胎想要自己生的准妈妈,都可以来这个门诊获得专家帮助。

疤痕子宫妈妈顺产二宝

昨天,是倪女士产后出院的日子,上周五,她在浙医妇院顺产生下第二个孩子。和其他产妇不太一样,她头胎为剖宫产。

“2012年7月,倪女士的第一个孩子出世。当时由于产前出现孕期并发症,血压非常高,尿蛋白四个加,被诊断为重度子痫。考虑到大人和孩子的安全,我们为她做了剖宫产手术,生出了一个3斤多的姑娘。”浙医妇院产科主任贺晶说,一年半后,倪女士又怀孕了,这次她想自己生。

“整个孕期,她都按时随访,我们也在严密监控她的血压等各项指标,孕晚期子宫疤痕厚度也有2毫米,情况不错。怀孕到39周时,孩子发动了。”不过这个时候,贺晶主任发现,倪女士的血压升高,尿蛋白也出现加号,属于轻度子痫。考虑她的骨盆条件很好,且一直在服用降压药,自己意愿也非常强烈,于是决定让倪女士试试顺产。

“为了预防突发子宫破裂,我们除了助产士,还专门配了医生陪在身旁。手术室也时刻准备着,以防出现意外时可以立即转为剖宫产。”不过大家担心的情况没发生,贺主任说,上周五晚上8点39分,倪女士生下了6斤6两的儿子,且没有侧切加撕裂。

二胎子宫破裂比例很小

单独两孩政策放开后,浙医妇院的产妇数量激增,越来越多的人选择顺产。今年4月到7月,顺产数为400到700人次,9月份,就增加到1100人次,剖宫产率也降到了40%。医院再生育咨询门诊,每周二、三两个上午开诊。主诊医生田吉顺和罗洁说,平时一个上午要看35个人,大概10个人中有3个为疤痕子宫,其中80%的人,来咨询第二胎能不能顺产。

“以前医疗行业内有个理论,一旦剖宫产永远剖宫产。主要担心瘢痕子宫再次妊娠会造成子宫破裂,危及生命。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女性在第一胎剖宫产后,第二胎的生产方式就只能是剖宫产,这也是中国医疗行业的一个标准。”不过罗医生说,如今大家觉得顺产对大人孩子都好,恢复也快,都想来试试。

“早在六七年前,同济大学附属第一妇婴保健院院长、上海市产前诊断中心主任段涛,就带领他的团队,在国内最早开始推广VBAC。”罗医生说,浙医妇院其实这几年也在陆陆续续进行VBAC方面的统计。大家发现,一些头胎剖宫产,二胎发动太快来不及剖转而顺产的孕妇,也没出现之前担忧的子宫破裂,这给了他们很大的启发。

能否顺产要看疤痕厚度和胎儿体重

“二次剖宫产,切口愈合不良的比例提高,还可能导致肠道粘连及膀胱损伤等并发症,恢复起来更慢,顺产则没有这些问题。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女性,意识到顺产的好处。”

罗医生和田医生说,今天起,浙医妇院将开设VBAC诊疗服务,专门针对头胎剖,二胎想顺的女性。以往,来再生育咨询门诊的,多为还没有怀孕的女性,新增服务项目后,已经怀孕的二胎妈妈,也可以来咨询。

“顺产和年龄没什么关系,只要身体条件好,哪怕40岁以上也可以试试。”罗医生说,美国妇产科学会有个剖宫产后阴道分娩的临床治疗指南,其中列明:曾进行1次低位横切剖宫产;骨盆横径足够大;无其他子宫瘢痕或子宫破裂既往史的人,大多适合阴道试产。

那么在二胎顺产前,准妈妈们要做好哪些检查评估呢?

罗医生说,一般我们要排除头胎是否有孕期合并症,身高是否过矮,宝宝体重是否在7斤内,孕晚期子宫下段疤痕厚度是否大于2毫米,骨盆条件好不好,有没有经过营养门诊两三次的就诊评估,两次怀孕间隙是否超过18个月以上,才能决定我们二次分娩的方式。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