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时尚频道> 亲子育儿> 正文

冷冻卵子能否为女性上一道“生育保险”?

近日苹果、脸谱两家公司为鼓励女员工投身工作,不要急着生孩子,宣布为她们报销冷冻卵子费,人均2万美元。这一项“福利”却引发争议。冷冻卵子究竟能否为计划晚育的女性上一道“生育保险”?

近日苹果、脸谱两家公司为鼓励女员工投身工作,不要急着生孩子,宣布为她们报销冷冻卵子费,人均2万美元。这一项“福利”却引发争议。冷冻卵子究竟能否为计划晚育的女性上一道“生育保险”?

冷冻卵子,又称雪藏卵子,即取母体健康时的卵子冷冻,阻止卵子随人体衰老,待想生育时取出冷冻的卵子使用即可。目前主要使用玻璃化冷冻技术,取卵后直接放进-176℃的液体氮,减少对卵子的伤害。

据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生殖医学中心副主任李蓉介绍,冷冻卵子主要应用于有恶性肿瘤疾病的患者。手术、放化疗可能造成生殖功能的永久性损伤,因此在治疗之前将健康的卵子取出,待康复之后可解冻卵子用于人工受孕。冷冻卵子时,一般一次取出15枚左右,不影响女性一生400-500的总排卵数量。

公开资料显示,自1986年世界上首名慢速冷冻卵子宝宝诞生起,目前全世界靠卵子冷冻技术出生的孩子也只有200多例,中国不足20例。“这项技术由于临床使用较少,所以还有很多未知因素。”李蓉提到,“目前卵子冷冻时间与其质量改变的相关数据尚不充足,冷冻时间过长对于卵母细胞的影响还有很多未知性,所以我们建议卵子冷冻的时间不要超过5年。”

一般来说,年龄增长会使生殖细胞质量下降,进而影响生育质量,因此许多暂时不具备生育条件的女性会存有忧虑。冷冻卵子虽然可以将生育能力“储存”起来,李蓉仍然认为这是不得已的行为,对年轻健康女性来说弊大于利。

“生育不单是卵子好坏的问题,还要考虑到将来身体的承受能力。例如一个35岁的女性将卵子取出冷冻,待40岁生育时,身体机能衰退,可能会带来妊娠期高血压和糖尿病的风险。”李蓉说。另一方面,冷冻卵子一般复苏率只有70-80%,并不是所有冷冻卵子都能保证可以使用。

“如果为了拼事业延误适合生育的时段,这是得不偿失的。”李蓉建议。“生育是一种生理现象,应该适时生育。对于35岁还因各种原因无法在近期生育的女性,可以到有相应技术的生殖中心就诊,进行生育力相关的评估和治疗情况的咨询。”但她强调,年轻女性还是不要指望用冷冻卵子来给未来生育上保险。目前世界范围内也未广泛开展针对健康女性晚育计划的冷冻卵子业务。

文章关键词:冷冻卵子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