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时尚频道> 亲子育儿> 正文

断奶进行时 妈妈涨奶5贴士

宝宝六个月以后,大多妈妈都要开始工作和上班了,且六个月后的母乳已不再像之前一样能对宝宝起到增加免疫力的功效,总之因为种种原因,部分妈妈不得不选择给孩子断奶。然而,断奶之初,妈妈会遭受涨奶的困扰,面对着肿胀、疼痛的乳房,妈妈们该怎么办呢?

1. 按摩胸部

断奶的妈妈可通过对胸部的按摩来缓解奶涨所带来的不适感。可用一只手轻轻托起乳房,然后用从左到右,或从右到左的方式轻轻按摩,以帮助奶汁顺利流出,减轻奶涨。这个时候妈妈要有耐心,不能等到涨的时候再按,要有时间就坐下来轻轻按几圈,这样子才有明显效果,如果是等到涨了再按,不适感一时之间没有那么快得到缓解。

2. 局部热敷

热敷的原理和按摩其实差不多,都是通过缓解乳房内乳块的凝结,起到改善循环的作用。局部热敷要注意水的温度,不可太热,以免烫伤皮肤。另外要注意不可盖住乳头,因为乳头皮肤娇嫩,很容易烫伤。另外热敷的次数一天最少要在三次以上,不然效果可能不明显。其实热敷和按摩可以同时进行,先按摩片刻,然后再热敷,效果往往出乎意料。

3. 饮食改善

断奶期间妈妈尽量吃些清淡的食物,不可营养过多,以免导致奶水过多,更加奶涨。多吃水果和蔬菜,并配合一些粗纤维食物,改善肠胃,使吃进去的食物尽快消化,不在身体内堆积。少喝牛奶,少吃鱼类和其他促奶的食物,减少奶汁的分泌。

4. 用吸奶器

妈妈如果实在是涨得疼痛难忍,奶汁又无法顺利排出,那么就要借助吸奶器,将奶汁从乳房中吸出来,不然等到硬结成块,那将更加疼痛得无法忍受。在最初断奶的几天之内都可以借助吸奶器,但随着奶汁的越来越少,就基本可以不用吸奶器了,以免将来出现乳房下垂,影响乳房形状。

5. 保持好心态并适当运动

有些时候越是关注一件事,这件事就越有可能办不好。断奶也是一样,如果脑子里全天都是想着断奶的事,奶涨可能会更加厉害,走一步都觉得难受。然而,如果能保持乐观的心态,每天正常工作和休息,采取一些舒缓的办法,慢慢地你就会发现不那么涨了。

适当的体育运动能加速心神代谢,促进热量和身体里营养的分解,减少乳汁的生成,断奶期间妈妈要适当运动,不能一整天什么事也不做,那样会涨得更厉害。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