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时尚频道> 亲子育儿> 正文

父母无需吝啬对孩子的表扬

一些父母很排斥对孩子进行表扬教育,他们担心让孩子骄傲自满;也有些家长轻而易举就对孩子进行“赏识教育”,却为此带来的负面效果感到忧虑。那么,家长对孩子,到底该不该表扬?表扬多少?如何表扬?这确确实实值得父母们用心思考。

表扬,是一门艺术,融入到对孩子的教育亦是如此。有家长担心对孩子表扬过多,会增加他们的优越感,导致自我膨胀;如果表扬太少,则又有可能造成孩子自卑、没信心。当然,家长的担心不无道理,所以这就涉及到对孩子表扬的方式方法,以及在这当中对“度”的把握。

明确告诉孩子,哪里做得好

家长表扬孩子也需要做到目的明确,而不是无论什么事,都一律实行表扬政策。相反,让孩子明确知道自己哪方面的行为被称赞,那么便会形成他们的一种直观认知。这样做的目的在于给孩子设立清晰的目标,鼓励他们做得更好、取得进步。同时,这也是从另一个角度为孩子打造提升的空间。

父母的期望值应明确、实际

不少家长表示,他们并不觉得孩子的行为值得过多表扬,或者说这显然是孩子应该达到的程度。当父母抱持着这样的观念时,可曾考虑过:你们为孩子设立了怎样的期待值?

期望值的合理与否,直接关系到孩子的行为究竟能不能让父母满意。如果父母设定的期望值过高,而孩子在经历了一次次的否定,甚至是训斥之后,对他们幼小的心灵来说,无疑是种伤害。反之,在合理、实际的期待值的引导下,当孩子拥有较好的表现时,父母事实求是的表扬,对孩子的自信心建立也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建立温馨的家庭氛围

似乎,这看起来与对孩子的表扬没有直接关联,其实不然。作为家庭成员的小小一分子,孩子生活的环境,与他们的思想意识、言行举止的发展及形成存在必然联系。家庭氛围的温馨美好,是对孩子非常重要的一种“表扬”。看似其作用很间接,实则深刻且长远。

尤其,会为孩子的行为价值观带来潜移默化的影响,渐渐让他们对自我的认知形成根深蒂固的概念。从立足于长远的角度来说,这份意义无疑巨大。

让表扬与批评巧妙搭配

在家长推崇“赏识教育”的同时,该严厉的地方当然也不能含糊带过。在这项法则当中,批评的作用在于变相得激励,适时收住孩子的自我膨胀心理,将他们拉回到现实当下。与此同时,进一步强化表扬的作用是什么,还有哪些方面可以做得理好。因此,当父母采取这种有进有退的表扬方式,有益于将表扬的效果最大化实现。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