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时尚前沿> 奢侈品> 正文

欧米茄计时三问表,开辟制表业前所未有的超级复杂腕表

欧米茄于 10 月末推出品牌的非凡新作——计时三问表,开创了制表史上首次可以鸣报计时时间的超级大复杂表,这一消息的发布如同在表坛投下了一枚重磅炸弹。

该款腕表结合了计时和三问的功能,但完全突破了传统制表工艺,采用了一种全新的创新机制,将腕表的计时结果以三问的形式进行鸣报。也就是说,欧米茄的三问鸣报的并非常规的走时时间,而是计时时间,这在制表行业内还绝无仅有。这意味着欧米茄需要从最基础的机芯结构开始研发,创建一套全新的系统,而非在原有系统上添砖加瓦。此外,欧米茄还叠加了追针这一高级复杂功能,所以,计时三问表的发布不仅开辟了制表史上全所未有的计时报时技术,也让欧米茄跃升为制表业的顶级地位。

新作的设计灵感或者说历史渊源,出自欧米茄于1892年推出的开业界之先河的三问报时腕表,以及1932年首次担任洛杉矶奥运会正式计时所使用的追针计时怀表——两款里程碑式作品的巧妙结合,促成了欧米茄有史以来,也是制表业最复杂的1932同轴至臻天文台机芯,和史上最贵的计时三问表的诞生。

新机芯历时6年研发,机芯共包含575枚零件,获得17项专利,复杂程度和技术含量毋庸置疑。在计时功能的实现上,欧米茄采用单按钮计时结构,计时的启、停和归零按钮集成于上链表冠顶端,另有一个追针按钮和一个三问报时启动按钮。为了与1932年洛杉矶奥运会所使用的追求计时怀表的精度保持一致,欧米茄特别将新机芯的振率提升为5赫兹,可以精确计时至1/10秒。如此高的振率在复杂功能表中极为罕见,更是首次应用于至臻天文台机芯中,具有开创性的意义。更令人感到惊讶的是,1932同轴至臻天文台机芯还具备60小时的动力储备,以及15000高斯的防磁性能,为此欧米茄在机芯中专门使用了多达50个非铁磁材质的零部件。

这款作品最与众不同之处是在三问报时方面。常规的三问报时功能,是用两枚音锤依次敲击音簧发出高、低音鸣报当前的时间,以低音代表小时,低、高音组合代表刻钟,高音代表刻钟余下的分钟。而欧米茄的计时三问表,鸣报的是此前计时的结果,以低音代表计时的分钟,低、高音组合代表计时的十秒钟,高音代表计时的个位秒钟。如计时结果为9分27秒,会先敲9次低音,再敲2组低、高音,最后敲7次高音。

欧米茄计时三问表只设有两个小表盘,分别显示小秒针和15分钟计时,因此其三问报时范围也在15分钟以内。这也符合实际使用的情况,如鸣报的次数太多容易听错。在此基础上,欧米茄还创新地在分钟、十秒钟和秒钟报时之间设置了1.5秒的精确间隔,使报时声音不会延迟太久;同时还添加了两项防护功能,避免误操作导致的不必要启动。

如你所见,1932机芯的成色明显优于常规的铜制夹板机芯,这是因为前者采用了欧米茄独有的Senda金材质。整枚机芯的含金量高达46.44克,与普通的18K金表壳相当。机芯的结构富于层次感且充满对称之美,以手工打磨润饰的粒纹表面和镜面抛光效果令整枚机芯显得格外雍容华贵,成为不可多得的艺术品。

请注意,这枚机芯的音锤和音簧也使用了Sedna18K金材质,比传统钢制音簧的发声效果更为优越。欧米茄的Sedna18K金音簧经由制表师手工调校,在装有硬化钢插件的音锤敲击下,可以发出悦耳动听的声音。仔细观察,机芯图中只有音锤而看不到音簧,因为后者被反常规地固定在了表壳上。理论上,表壳与音簧的质量比越低,声音的振动强度就越理想。而欧米茄直接将相同材质的音簧与表壳固定在一起,使表壳成为音簧的延伸,进一步加强了声音的共振效果,以产生最响亮的钟乐报时声。

此次欧米茄一举发布了两款装载1932机芯的计时三问表,皆为45毫米Sedna18K金表壳配备透明底盖。一款为仿照古典怀表样式制作的奥林匹克1932计时三问表,表盘采用“大明火”珐琅工艺烧制。表冠及计时按钮位于12点方位,三问启动按钮位于5点钟方位,饰有红色陶瓷抛光圆环的追针按钮位于11点方位。另一款为超霸系列计时三问表,遵循第二代超霸腕表的设计风格,相当于将机芯旋转90°,使表冠和小表盘恢复到经典的位置。表盘和表圈则结合了蓝色砂金石和“大明火”珐琅工艺。两款产品无论是复杂功能、机芯结构,还是外观设计,由内到外的所有细节,都称得上是罕见的艺术珍品。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