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时尚频道> 时尚生活> 正文

长期喝酒小心脖子上长出“游泳圈”

□通讯员 崔玉艳

紫金山/金陵晚报记者 余梦迪

饮酒40年,每天喝两斤白酒……嗜酒如命的安徽男子张某不仅患上酒精性肝硬化,还得了一种很奇怪的病。“七年来,颈部肿块越来越大,都没法出去见人了!”张某对记者说。近日,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烧伤整形科接诊了这个特殊的患者,专家精心手术卸下患者沉重的包袱,同时专家分析发病可能与患者长期喝酒有关。

案 例

每天两斤酒,怪病找上门

患者张某今年57岁,来自安徽农村,他平日最大的嗜好就是喝酒。40年来,张某几乎每天两斤白酒下肚。7年前,张某查出“酒精性肝硬化”,经治疗后病情有缓解。但左侧颈部皮下长了一个黄豆大小的小包块,因不痛不痒也没重视。慢慢的,左侧颈部包块逐渐增大,随即右侧颈部及背部出现皮下包块,感觉局部酸胀。最近一两年,张某颈背部肿块增大明显,就像个“游泳圈”套在脖子上,除外观上不美观外,转头也受限,严重影响正常生活。

前不久,张某来到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就诊。为进一步查明病因,该院烧伤整形科宁官森副主任医师将患者收治入院。根据典型的临床表现并结合彩超、MRI、CT、病理检查等辅助检查,最终确诊患者为“马德龙病”。

探 因

酗酒40年,脖子怎会越来越粗?

据介绍,该病在临床上非常少见,好发于中老年男性。症状表现常常是颈部外形似牛、背部似骆驼,怪异的外形影响患者正常社交生活,同时,肿块压迫咽部、食管及气管,可引起吞咽障碍、呼吸困难、打鼾、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等。

宁官森副主任医师指出,该病病因不明,可能与长期嗜酒、内分泌异常和染色体遗传等有关。据文献报道,长期喝酒为较肯定的病因,该病患者有60%-90%有嗜酒史。

长期喝酒怎么会诱发脂肪瘤呢?专家解释,这是因为长期滥用乙醇可使线粒体中某些与脂肪代谢有关的大分子发生基因冲突,造成脂肪细胞分解代谢障碍,呈瘤样增生,如果不去干预,肿块会越来越大。

这几年来,颈背部肿块越来越大,即使天气很冷,张某也无法穿上高领衫。“脖子太粗了,高领的衣服根本套不上!”张某苦恼地说。

据介绍,巨大脂肪瘤不仅给生活带来不便,最重要的是巨大肿块压迫咽部、食管及气管,使周围血管、神经及周围的器官(如甲状腺等)明显移位,再不手术干预,可引起吞咽障碍、呼吸困难等,甚至威胁生命。据悉,目前患者已康复出院。

提 醒

颈背部有包块要重视

目前对于马德龙病的治疗,手术切除仍然是首选,目的是解除脂肪组织的压迫症状,改善外观。对于有酗酒史并确诊是马德龙病的患者,宁官森副主任医师提醒,第一步是戒酒。即使戒酒不能让过度堆积的脂肪组织消失,但能阻止病情加重或减慢肿物生长的速度。对于已进行手术的患者,也需要改变不良生活方式。同时,专家提醒,一旦颈背部出现莫名的包块,且日益增大,即使不痛不痒,也要及时到医院排查,避免久拖不看耽误了治疗。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