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时尚频道> 时尚生活> 正文

减辛增酸 养肝健脾

入秋之后,天气渐渐转凉,人体的生理机能也由外向发散逐渐转为了内敛收藏。

这个时候,人的机体阴津易亏,容易导致肝气多虚,再加上空气干燥,更会导致肝火旺盛,心烦意乱,暴躁易怒。

所以,秋季是养肝健脾的重要季节。

秋季饮食减辛增酸

秋季燥气上升,很容易伤及津液,引起咳嗽、哮喘、腹泻、皮肤干燥,女性还容易引起月经不调、肝脾不和等症状。

所以,秋季应该多补充水分,以养阴润燥、疏肝清热,及时弥补身体所损失的津液。

饮水也要讲究科学的方法,不要等到口渴的时候才去喝水,这时身体已经处于潜在的缺水状态了。最好的方法就是少量多次地饮水,即使不觉得渴,也应该适当补水。

中医认为,当秋之时,饮食上要“减辛增酸”以养肝气。

这是因为秋天肺气盛而肝气虚,根据五行相生相克的理论,肺属金,肝属木,而金克木,所以为了防止肺金盛行而肝木被克,要适当地增加肝的抵抗力。秋季养生要收敛人体的阳气。辛主发散,辛入肺;酸主收敛,酸入肝。

酸味食物能够涵养肝脏,所以秋天应该减少辛味食物的摄取来平抑旺盛的肺气,同时还要增加酸味食物来护养肝气。

酸味食物,比如苹果、葡萄、杨桃、柚子、柠檬、山楂等等,这些也是秋季大量上市的应季水果,很适合在这个季节食用。

现在的年轻人因为工作繁忙很少运动,而久坐不动最伤肝。有些人甚至“手机附体”,长时间盯着电子屏幕,刷微博、看微信,这对视力的损害很明显,进而让肝很受伤。

走一走、动一动,在紧张的工作、学习间隙活动活动,舒活舒活筋骨,很有益处。

更年期女性要警惕出汗过多

女性进入更年期后,体内的雌激素一直呈下降趋势。部分女性朋友在更年期可出现忧虑、抑郁、易激动、失眠、烦躁等症状。

更年期的症状多达百余种,持续的时间和严重程度因人而异。如果更年期女性出现这些症状,建议要进行自我调整,不要硬扛。

爱出汗,是不少女性进入更年期后的一个表现。

在秋季,适量运动、适当出汗是需要的,但如果出汗过多,就得警惕了,这不利于更年期女性的身心健康。

一般来说,更年期妇女多汗是因为阴虚内热,津液不固,虚阳上亢。为了让出汗的症状得到控制,更年期女性适合多吃一些具有滋阴降火,生津止渴,补虚扶正的食物,例如,莲子百合粥。辛辣易行易散,助升火气,会加重出汗情况,因此应尽量少吃辛辣之物。

不良情绪是更年期女性出汗多、虚汗多的重要诱因。

更年期女性更易烦躁,如果不善于控制,更会燥热出汗、烦躁心悸,因此做好自己的心理疏导非常重要。应该知道,更年期是一个正常的生理变化过程,有些人的症状只持续几个月就有所好转,当然也有人的症状会持续数年。

对此,女性朋友应该提醒自己,出现更年期症状是不可避免的,但不必过分焦虑,要解除思想负担,保持豁达、乐观的情绪。可参加一些集体娱乐活动,放松身心。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