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时尚频道> 时尚生活> 正文

“秋补”谨防走进误区

民间素有“秋补”的习俗。很多人都注重“贴秋膘”,就是吃一些有营养的食物来补偿因“苦夏”带来的身体亏空。天津市第四中心医院营养科营养师李广益提醒,进补不可乱补,要改变错误观点,以免走入误区。

贴秋膘不是多吃肉

俗话说“夏天过后,无病三分虚”,由于夏天十分炎热,影响人们正常的进食和休息,所以夏天过后不少人的体重会明显下降,因此民间就有了“贴秋膘”的习俗。然而,随着人们生活条件的不断改善,如今夏季不再难熬,因为“苦夏”而带来的体重减轻的情况也越来越少见,“贴秋膘”的说法已经没有实际意义。此外,人们日常摄入的营养普遍过剩,再“贴秋膘”,过多地摄入肉类食物反而会对健康造成不良影响。特别是对“三高”人群来说,更易加重身体危害。

那么秋季可以进补吗?答案是肯定的。中医认为,秋季适当进补是恢复和调节人体各脏器机能的最佳时机。秋季进补应以调理脾胃、补肺润燥为目标。百合、莲子、山药、栗子以及当季的新鲜蔬果都可以适当地食用,如羊肉、人参、鹿茸、肉桂等热性食物则应少食,以免秋燥伤身。

以药代食不科学

有些人喜欢用药物来代替食物的补益作用,其实这种观念也存在问题。首先,药物的使用具有一定规范性,普通人不掌握相关的知识,盲目用药具有危险性。其次,很多药物具有一定的毒副作用,长期服用会对身体造成一定的伤害。再次,人们在进食的过程中可以享受到食物的色、香、味带来的舒适感,这能够促进消化液、激素等物质的分泌,有利于发挥食物的营养价值和补益作用,这是服药所达不到的效果。

因此,人们应当以食补为主,一些药食同源的食材兼具药物和食物的性质,可根据进补的需求适当选用。当通过进食不能满足补身体的需求时,可以遵医嘱适当使用一些药物加以补充。

越贵越补 适得其反

还有些人认为选用一些昂贵的食材、药材来进补效果会更好。其实,这种观念也是不正确的。“物以稀为贵”,贵重的食材、药材之所以贵,往往是因其数量有限导致的,并不代表其营养价值、药用价值就一定高。一方面,从营养学的角度看,很多贵重食药材的营养价值基本与一种或几种廉价食药材相当。另一方面,要按需进补,应当根据身体需求选择适当的食药材,不能以价格作为选择的唯一标准。如果选择不当,即使服用再贵重的食药材,也达不到想要的进补效果,甚至会适得其反。 本报记者 狄慧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