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时尚频道> 时尚生活> 正文

“朋克养生”其实并不养生

一边熬夜一边用最贵的护肤品、一边喝酒一边吃最贵的保健品、一边吃大鱼大肉一边办卡健身……当下,很多年轻人过着这种看似矛盾的生活,并戏称其为“朋克养生”法。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专家石陨提示,这些所谓的养生法,只会让身体越来越差,甚至还会导致一些慢性疾病年轻化。年轻人养生的最好方式就是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朋克养生”是一个网络新词,指的是一些年轻人害怕身体不健康,但又不改变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于是用一些自以为有效的养生方法来弥补。这些所谓的养生方法,其实更多的是给自己带来心理安慰,对身体健康没有实质意义上的帮助。如果年轻人的生活方式不健康,却长时间用这种不靠谱的养生方式来安慰自己,很可能会导致一些疾病年轻化。比如心脑血管疾病,近年来已经呈现出年轻化多发的趋势,造成的原因就是抽烟、酗酒、熬夜、缺乏运动、睡眠不足等不良的生活习惯。糖尿病近年来年轻化趋势明显,很大一部分年轻患者患病是由肥胖引起的。不可忽视的还有痛风患者也越来越年轻,一些年轻人在饭桌上总是喜欢大鱼大肉、大量饮酒,摄入过量高蛋白、高脂肪以及高嘌呤的食物,再加上运动少、缺乏休息,很容易导致痛风。

年轻人要拥有健康的身体,最根本的是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也就是在饮食、起居、运动、情绪上要科学、合理、健康。

年轻人要学会合理安排膳食,三餐规律,结构合理,种类多样,不偏食、不挑食,多吃新鲜蔬菜、水果,适量摄入蛋、奶、瘦肉、鱼、虾、豆制品等优质蛋白,减少油炸、辛辣、高脂肪食品的摄入。多喝水,少喝饮料,少饮酒,不吸烟。还要注意规律作息,晚上尽量在23点前入睡,保证充足睡眠。早上不赖床,中午可午睡半个小时左右。

坚持运动是非常必要的,年轻人在工作、学习之余,应当坚持户外散步、慢跑、游泳、打球等运动,这些运动既能让身体得到放松,压力得到宣泄,还能让自己精力更加充沛,身体更加健康。

当一个人饮食规律,睡眠充足,运动适度,精神就会得到放松,心情自然会保持愉悦。心情愉悦,心态乐观也能提高身体的免疫力,有益于身体健康。

本报记者 刘波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