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时尚频道> 时尚生活> 正文

处理交易纠纷平台应先行赔付

本报讯(记者 董禹含)到店无房、房间与网上差别大、编造用户评价……在线住宿平台的各种问题常被消费者吐槽。昨天,我国在线住宿领域首个团体标准《在线住宿平台服务规范》在京发布。根据该《规范》,针对交易纠纷和用户权益受损问题,平台应建立先行赔付机制和快速理赔通道;经核实经营者确实存在过错的,平台应向用户先行赔付,包括退还预付款或者赔偿损失。

近年来,越来越多酒店通过第三方平台接受预订,越来越多民宿加入了共享平台。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在线住宿市场规模大约2283亿元,同比增长25.5%;2018年在线住宿行业的间夜规模为8.1亿间夜,同比增长22.6%。

据悉,该团体标准由国家信息中心分享经济研究中心提出,由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委员会联合携程公司共同起草完成。这是继2018年,《共享住宿服务规范》诞生后,业内出台的又一标准性文件。

根据该《规范》,在线住宿平台是为平台内经营者和用户提供交易撮合的网络平台;平台内经营者包括宾馆、酒店、旅馆、度假村、客栈、公寓、民宿等。平台应审核经营者提交的营业执照或者相关证照等信息,对注册用户的姓名和身份信息进行实名验证。

预订服务中,平台不应将接送机(站)、打车或租车优惠券、景点门票、保险等收费增值服务设置为预订流程中的默认选项。应在预订页面清晰展示经营者提供的退改政策,平台不应另行制定或修改,不应另行收费。经营者宜采用不同取消时间段的阶梯扣款政策。在同等交易条件下,同一产品或者服务的价格应保持一致。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