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时尚频道> 时尚生活> 正文

璀璨夜京城,谁去嗨?怎么嗨?

北京繁荣夜经济“十三条”出台已俩月有余,夜经济如同一股风潮席卷京城。市民夜间消费最青睐把钱花在哪儿?北京最热夜经济商圈是哪里?昨天,北京市统计局发布北京夜间消费调查报告,分析了北京3058名居民的夜间消费偏好。调查显示,超七成被访者有夜间消费活动,美食餐饮人气高,奥林匹克公园成夜消费最热商圈,40岁以下人群是夜经济消费主力。

夜消费时段

在夜间消费时段方面,逾9成夜间消费人群集中在23点之前进行消费。其中62.2%的人在18点至20点进行消费;34.8%的人在20点至23点进行消费,只有4.9%的人在23点以后进行夜间消费。

夜间消费形式

最受青睐的消费形式要数美食餐饮,有73.2%的夜消费人群把票投给了美食餐饮。电影和文艺汇演吸引了52%的夜间消费者。32.9%的夜间消费者选择晚上逛书店、图书馆,参观展览等。

“夜京城”商圈最火打卡地是奥林匹克公园,27.9%的夜消费人群表示常去。此外,簋街、五棵松、三里屯、前门和大栅栏均吸引了超过10%以上的夜消费人群。

夜间交通方式

自驾或代驾成为最常用的交通方式,40.2%的夜消费人群选择了自驾或代驾。其次是步行,有38.5%。选择公交和地铁的分别为31.4%和25.2%,打车的有22.7%;骑车的有17.1%。

夜账单

总体来看,有75.5%的被访者常有夜间消费活动,这其中81.4%的人每人每次平均夜间消费金额在300元以内。从被访者夜间消费活动频次来看,78.7%的夜消费人群每月夜间消费活动5次及以内;每月夜间消费活动6至10次的占15.5%;11次及以上的占5.9%。

夜晚出去嗨大家会去哪儿?很多人首先会想到三里屯、合生汇、五棵松华熙LIVE等“夜经济”地标。其实,随着北京夜经济红火,可供市民挑选的夜间休闲娱乐场所也越来越多。记者近日走访发现,郎园Vintage、中关村、荟聚购物中心、北京西站等区域已悄然成为京城夜经济的新亮点。

西红门荟聚

南五环阻挡不了购物热情

周五晚上8点左右,荟聚购物中心人来人往,好不热闹。商场暖黄的灯光打在地面上,更映得商场熠熠生辉,广播里轻快的音乐,让顾客的心情不自觉地放松了下来。

虽然远在南五环,但距离丝毫没有降低市民“奔赴”荟聚购物中心的热情。究其原因,一是交通方便,二是品类齐全。

西红门地铁站通往A、B出口的通道中,有一个直达荟聚中心的出口。“从地铁口去荟聚中心方便了很多,夏天也不会被晒到。”前来购物中心的李小姐说。

荟聚中心入口处,摆着一台导航机。轻触屏幕,即可了解入驻荟聚中心的各个品牌以及各大精彩活动。而在每层楼的电梯口出,也有智能机器人为顾客服务,不仅可以语音输入,还能提供品牌分类,让顾客迅速了解荟聚中心有什么好吃好玩的。记者看到,入驻品牌种类多种多样,从新兴的密室逃脱,到宜家、海底捞等品牌,应有尽有。

“五分!漂亮!”在一层的中心,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正在举行的投篮活动。主持人激动的声音吸引不少顾客前来围观,他们将活动场地团团围住,时不时为参与者鼓掌加油,还有不少希望参与活动的顾客在入口处排队。

“妈妈,我要和小猪拍照。”除了满足成年人的消费需求,荟聚中心的不少陈设也考虑到了儿童的玩乐需求。可爱的卡通猪、英氏电话亭、复古小火车等都吸引了孩子们的注意。除此之外,商场还提供共享儿童推车,扫码即可使用,为带娃的父母提供便利。

晚上9点,荟聚中心的人流仍不在少数,海底捞火锅门口还有十来位顾客排队等餐。“这边顾客比较多,我们可以开到深夜两点。”工作人员步履不停。

北京西站

交通枢纽添深夜食堂

晚上8点,北京西站渐趋平静,而不远处的光耀东方广场食宝街热闹依旧。

光耀东方广场食宝街分两层,四周是店面,为顾客提供座椅,中间区域则形成棋盘式的摊位布局,另辟出一块区域,放上方桌长凳,形成饮食区。此外,在较宽的过道上,还设有绿植和公园长凳,供游客歇脚,颇为雅致。这里的食物品类丰富,面食、烧烤、火锅、茶饮、甜点一应俱全。

一家人围坐在一起,点上几个四川的麻辣小串,一份台湾的超长薯条,一碗南京的鸭血粉丝汤,一份来自黑龙江的烤冷面,最后人手一个日式抹茶冰淇淋,吃得津津有味。天南地北,全在一方小小的餐桌上。

餐饮区中,白领们在等餐间隙聊起了工作,朋友们一边享受美味一边向彼此倾吐苦恼,锅铲相互碰撞叮咣作响,榨汁机发出的嗡嗡声持续不断……这是属于这座深夜食堂的乐章。

工作学习了一周的人们,将放松的渴求寄托于美食,在食宝街享受夜的精彩。

9点半,夜渐深,仍有不少人在深夜食堂恋恋不舍。小刘和女友小连加快了进食速度,还有半个小时,食宝街就要停止营业了,多个摊位的工作人员已经在清理餐具,保安也把东门关上了。

两人刚搬到附近,对于他们而言,食宝街“只是一个吃饭的地方”,所以10点停止营业合情合理,但他们也更盼望一个“一站式”休闲娱乐场所,能够丰富业余生活。“如果能有电影院和KTV,我们会愿意待到更晚。”两人表示。

据了解,食宝街的客源主要是周边居民和在附近写字楼里工作的企业员工,每天的高峰期是中午和晚上的下班时间,晚上6点到8点是热门时段。整体而言,销量最高的是主食,晚上八点过后,烤串、煎饼、麻辣烫等“夜宵人气产品”销量较好。由于上个月二楼儿童乐园开张,近期带着孩子的家长增多。

郎园Vintage

文艺青年深夜避风港

周五晚间8点,郎园Vintage里,书店、影院、咖啡馆、共享办公……昏黄的灯光星星点点,步行街上人们步履悠闲,在国贸、大望路这喧嚣的地段,觅得一处清净的文艺之所。除了“深夜食堂”,市民的夜间文化生活也已经被点亮。

透过巨大的落地玻璃窗向内望去,梁先生停下脚步竟入了迷,原来是良阅城市书屋正在播放一部老电影,巨大的屏幕让屋内、屋外观众可以一同观影。书屋的另一头是一间咖啡厅,只要购买饮品,就可以免费借阅图书。“我就住在附近,晚上经常来书屋看书,这里还经常举办沙龙、讲座,周五晚上免费放映电影,常有电影人来映后交流。”吴女士说。

“城市里的小树林,让夜间经济聚起来”。记者了解到,一场创意市集刚刚在郎园落幕,市民们不仅可以在晚间购买精美的文创产品,还能观看现代舞、古筝演奏等节目。此外,郎园最近在举办国际创意文化节,活动持续至9月底,音乐沙龙、书香嘉年华、昆曲演出、汉服秀等各类文艺活动在夜晚轮番上演。

一边是夜间文化生活的享受,一边是饕餮盛宴的过瘾。郎园东侧还藏着一条美食街,晚上10点多,这里依然灯火通明,烤肉、串串的香味飘满街巷。在华贸写字楼工作的白领小何说,写字楼下面的餐厅九、十点就要打烊了,而这边会营业到深夜,自己和同事们下班后经常来聚餐、聊天,几家火爆的餐厅需要等位是常有的事。

据滴滴出行新发布的数据显示,北京是夜间日均呼叫订单量最高的城市。国贸-郎园是日均夜间呼单数最高的商圈,高达4.4万单;北京西站食宝街则是需求增长最多的商圈。

本报记者 董禹含 赵语涵 实习生 吴旋娜 陈静仪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