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时尚频道> 时尚生活> 正文

秋季喝木瓜润燥汤 养阴健脾开胃

推荐:广东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

主要功效:养阴润燥清热。

推荐人群:中秋汤水。

材料:鲜木瓜1个、雪耳1朵、桃胶20g、薏米20g、马蹄5个、红萝卜1根、脊骨250g、蜜枣1粒(3~4人量)。

烹调方法:木瓜洗净、去瓜瓤,切大块。雪耳提前泡发,撕小朵。桃胶提前泡发。薏米冲洗。马蹄洗净、削皮。红萝卜洗净切小段。脊骨洗净、斩件飞水。汤煲内加水2000ml,加入所有材料,武火煮沸后改文火煲约1小时,加盐调味,喝汤吃渣。

汤品点评:中秋节后,北方开始进入秋高气爽的季节,古人云:“秋者阴气始下,故万物收”,人体顺应节气,亦开始进入“收藏”阶段。秋季干燥,易伤津液,饮食宜润,多选芝麻、小米、红薯、莲藕、薏米、雪耳、甘蔗、梨、枇杷等,不宜过食辛辣温燥。

中秋佳节,团圆、抒怀的日子,汤水来个清甜、滋润的最是合适。一来中秋佳节吃多了容易脾胃滞腻,汤水用木瓜以开胃消食;二来顺应秋季养阴,以健脾开胃的木瓜,搭配益气补肺、养阴润燥的雪耳、益气和血的桃胶,来达到养阴生津的作用。然而,虽中秋已至,但南方的9月依旧一派夏天迹象,湿热之气仍未尽去,故汤中加入清热利湿效果甚佳的薏米以及甘寒清热利尿的马蹄。此外,此汤以养阴清热为主,还具有通便作用,因雪耳、桃胶含有丰富的可溶性纤维,适合阴虚便秘者。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