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时尚频道> 亲子育儿> 正文

出生7个月奇迹宝宝闯过“生死三重门”

■昨日8时40分,“奇迹宝宝”赵平安进行脑积水手术。

■昨日10时53分,手术结束,主刀医生称:“奇迹宝宝的手术很成功。”

■自今年3月18日足月临产,“奇迹宝宝”赵平安先后经历了车祸中降生、肺挫裂伤病危、脑积水手术等三重“生死门”,所幸最终都涉险过关。

自今年3月18日父母在车祸中身亡后,“奇迹宝宝”赵平安先后经历了车祸中降生、肺挫裂伤病危两重“生死门”考验,所幸最终均涉险过关。就在大家都认为赵平安已经度过了所有危难,能够像一个正常婴儿般生活的时候,厄运再次降临到了他头上———脑积水,医生说“一旦达到严重程度,轻则影响发育,重则危及生命”。

昨日上午8时40分,在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赵平安被推进了手术室,进行脑积水手术。

这一次,“奇迹宝宝”还能延续奇迹,平安闯过第三重“生死门”吗?

昨日上午8时40分,在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等待脑积水手术的“奇迹宝宝”赵平安被推进手术室,接受他自出生以来的第三次“生死考验”。10时53分,赵平安脑积水手术结束,负责主刀的北京天坛医院神经外科刘医生称:“奇迹宝宝的手术很成功。”但赵平安脑积水手术仍有后遗症危险,不排除影响智力的可能,等待他的还有更多未知风险。

三重门·脑积水严重

或危及生命 紧急赴京动手术

叔叔赵廷超介绍,为了照顾赵平安的生活,一直生活在泸州市合江县自怀镇龙泉村的奶奶肖开兴,从老家的山里搬到了福建漳州角美镇锦宅村,住在与赵廷超一墙之隔的亲友家。由于赵廷超夫妇仍需上班维持生活,平常照顾“奇迹宝宝”的重任就落到了奶奶身上。“每天早晚,我都会去看他,每半个月一次的例行复查,也都是我和他奶奶带他去。”赵廷超说。

“大约在出院后的一个多月,赵平安复查时被发现有脑积水可能。”4月18日,赵平安被叔叔带回厦大第一医院复查,其肺挫裂伤和肺部感染都已痊愈,臂丛神经损伤基本恢复,脑功能也很好。“只是颅内出血可能引起脑积水,而脑积水一旦达到严重程度,轻则影响发育,重则危及生命。”

在国庆后的复查中,医生发现赵平安的头围增长较快,脑积水症状越来越明显和严重,建议家属带他进京治疗。10月14日,赵廷超、肖开兴带着赵平安来到北京天坛医院,因脑积水较多,医生建议立即做手术。17日夜间,赵平安在连续禁食十多个小时后,却因突然发烧,手术被迫临时取消。苦苦等待一周后,“奇迹宝宝”终于在昨天上午8时40分被推进了手术室,面临他人生以来的第一次“手术”。

“娃娃没有手术之前,我们天天盼着他早点做手术;可他真正被推进手术室的瞬间,我和他奶奶又很紧张。”赵廷超告诉成都商报记者,为了配合手术,赵平安曾两次“禁食”,饿得哇哇叫唤。虽然医生说赵平安的手术只是一个中型手术,不算太难,但他还是因为担心而坐立不安。直到手术室大门打开,有医生告诉他们手术成功,心头的石头才落地。

刘医生说,由于孩子太小,对输液和麻醉的要求比较高。此次手术大概进行了50分钟,比较顺利。孩子近期可能出现的问题有伤口(发炎)、发烧,脑中可能会有出血;远期的问题可能会有智力、运动方面的问题和脑萎缩等。“这些还需要时间来观察,手术只是第一步。”刘医生表示,对于赵平安来讲,后期康复尤其重要,因为他的脑积水比较严重,脑部发育不是特别好。

■ “奇迹宝宝” 奇迹在延续

一重门·车祸离奇出生

车祸中父母双亡 挤压出生得名“奇迹宝宝”

赵平安的父亲赵廷远是四川泸州人,多年前到福建漳州角美镇打工并入赘当地人家。后来赵廷远与前妻离异,和贵州赤水人段利容结婚,并于6年前和4年前先后生育两个小孩。“嫂嫂怀第三个孩子时,已经是40多岁的高龄孕妇。”同样在角美镇打工的赵廷超回忆。

3月17日晚,赵廷超和哥哥嫂嫂及其他亲友聚会。赵廷超因喝了酒,第二天在家补瞌睡,到了中午他接到电话,才知哥嫂遭遇车祸。由于赵廷远和段利容均在车祸中丧生,因此无法知道他们当初为什么会出现在车祸现场。事后,赵廷超通过询问邻居等人,分析是3月18日早上起床后,已经足月临产的嫂嫂突感腹痛,哥哥赵廷远将女儿送到幼儿园后,马上用摩托车搭载段利容,前往距离角美镇最近的厦门市海昌区人民医院。

“车祸现场异常惨烈,撞击非常严重,摩托车上的一男一女当场被撞死。”据当时参与交通事故救援的交警介绍,民警赶到现场时,发现地上除一男一女两名死者外,距离女子10余米处还有一个血糊糊的婴儿。“我们到的时候,宝宝静静躺在地上,皮肤有些擦伤,不过看起来还比较健康。把宝宝抱在手中的时候,宝宝还发出了一阵哭声,让人很是心疼。”

幸运的是,婴儿虽有轻微擦伤,但生命体征一直比较平稳,体重达到8斤4两。医生们分析,婴儿是在足月临产的窗口期内,在外力的撞击挤压下脱离母体。“在这类事故中婴儿能存活下来,从医学上和概率上说都是个奇迹。”因此,医生们给孩子取名“奇迹宝宝”。

二重门·肺挫裂伤病危

肺挫裂伤 医院一度下发病危通知书

“奇迹宝宝”出生三个多小时后,在海昌医院的保温箱里迎来了他的第一位亲人:叔叔赵廷超。此时的“奇迹宝宝”虽然已经可以睁开双眼打量前眼这个神色焦急的男子,但他并不认识叔叔,当然他更不知道他从一出生,就成了孤儿。

此后,“奇迹宝宝”仿佛成为一个符号,引起亿万国人关注。奶奶、外公、外婆等亲人从四川、贵州赶到医院,来自全国各地的爱心捐款也源源不断地涌向厦门红十字会和慈善总会为“奇迹宝宝”设立的捐款专户。家人为“奇迹宝宝”取名“赵平安”,就是希望他平平安安,不再出意外。

然而,刚刚闯过“鬼门关”的赵平安却仍需经历艰险。3月24日深夜10点多,病情一向稳定的赵平安因肺部挫裂伤,引发严重反应。被紧急转院到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住进了新生儿重症监护室,医院下发了“病危通知书”。“我们当时心都凉了,就担心孩子过不了这一关。”在医院新生儿重症监护室外,家属们个个神色凝重,暗自垂泪。

为了让赵平安挺过生命中的第二道“生死门”,医院特别将赵平安的床打造成“鸟巢”形状。医生说,这是模拟妈妈子宫的环境,让宝宝更加舒适,从而更好地接受治疗。直到五天后,赵平安病情趋于稳定,才宣告他度过了第二个艰难的“危险期”。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