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时尚频道> 亲子育儿> 正文

选对小儿药物剂型,疗效棒棒哒

孩子吞咽能力差,又不懂事,喂药时很难与大人配合。其中更为重要的是,孩子服药要选择适宜的剂型,否则可能造成吞咽困难。有些非儿童专用药物剂型,家长无法计算准确用药量而影响药效。

生活中,我们都知道药物的剂型分很多种,不同的剂型,功效也可能不同。剂型能改变药物的作用速度,例如,注射剂、吸入气雾剂等,速效制剂常用于急救;丸剂、缓控释制剂、植入剂等属长效制剂。

孩子吞咽能力差,又不懂事,喂药时很难与大人配合。其中更为重要的是,孩子服药要选择适宜的剂型,否则可能造成吞咽困难。有些非儿童专用药物剂型,家长无法计算准确用药量而影响药效。

1、糖浆剂

主药溶解后混悬在高浓度的糖水中。糖浆剂中的糖和芳香剂能掩盖某些药物的苦、咸等不适味道。

2、干糖浆

与糖浆剂相似,但它是经干燥后的颗粒剂型,味甜、颗粒小、易溶化。

3、果味型片剂

因加入了糖和果味香料而香甜可口,便于嚼服,适用于周岁以上的小儿服用,如小儿施尔康等。

4、冲剂

药物与适宜的辅料制成的干燥颗粒状制剂,常加入调味剂,且独立包装,便于掌握用药剂量。如思密 达、板兰根冲剂等。

5、滴剂

此类药物一般服量较小,适合于周岁以内的婴幼儿,须按说明书严格遵守用药量。可混合于食物或饮料中。

6、口服液

由药物、糖浆或蜂蜜和适量防腐剂配成的水溶液。分装单位较小,稳定性较好,易于贮存和使用。

39健康网编辑温馨提示:选择合理剂型用药,可以让药物的发挥事半功倍!家长应采取不同的方式减轻孩子对药物的畏难情绪,对已有认知能力的孩子,应耐心劝导,使他们理解药物与疾病的关系,促进疾病额早日康复!

文章关键词:小儿用药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